顺德晒出知识产权成绩单!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数量居全省县域榜首

2021年04月22日 15:17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卢洁敏报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今天,顺德正式发布2020年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白皮书,公布了顺德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商标申请和注册数量,深度剖析了顺德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总结提炼知识产权顺德经验,为千亿级制造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至此,顺德累计获得国家专利奖108项,其中金奖5项。

  当前,顺德知识产权工作正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评选中,顺德企业斩获了26个奖项,包揽全市全部金奖和银奖,其中美的空调首创“压缩机双模启动控制技术”荣膺中国专利金奖。至此,顺德累计获得国家专利奖108项,其中金奖5项。

  在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数量上,顺德优势凸显,总量居全省县域榜首,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7家、优势企业61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82家、优势企业36家。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科科长李弟平为企业家介绍全区商标申请和注册的概况。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

  立足新发展阶段,顺德深入一线、攻坚克难,深化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整合平台、商协会、社会服务机构资源,打出“区镇+平台+协会+服务机构”组合拳,从顶层设计、政策保障、链条服务、质押融资、快速维权等全方位服务企业,结出了阶段性成果,走出了一条县域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以下这组数据便是最好的证明。2020年,顺德专利授权总量为36387件,同比增长23%,占全市半壁江山;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3321件,同比增长25%,占全市的近六成;PCT国际专利申请量542件,占全市的七成。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3.73件,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仅次于深圳、珠海。

  此外,全区商标申请和注册量保持增长趋势,累计有效注册商标量近17.23万件,连续多年居全省县域前列。其中,商标申请量4.4万件,注册量2.85万件,累计拥有驰名商标35件,集体商标8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件,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申请302件。

  知识产权是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保护创新创业成果的有效支撑。从顺德3万多专利授权量、17万多注册商标量的庞大存量,可以窥得“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的强有力支撑作用。

  “顺德不仅要在数量上突破自我,更要在质量上制胜。立足顺德实际,我们致力为更多区内企业提供基础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欧阳翠云介绍,当前,顺德正在全力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探索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的新模式。“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是顺德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及保护屏障,已开展各类知识产权保护服务项目40多项,惠及1300多家企业,建立起集知识产权政务服务、市场专业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便捷服务平台。

  目前,中国顺德(家电)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佛山市顺德区顺企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佛山市顺德区知识产权协会、佛山市顺德区商标协会和佛山市顺德公证处知识产权办证点等5家单位已进驻顺德知识产权大厦,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公证、家电外观专利预审等政务服务,以及商标、专利的申请代理资源对接,企业知识产权的管理、运用、维权保护等全链条专业服务。

  中国顺德(家电)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主任助理吴升宇透露,至今中心备案企业已近400家,累计受理专利预审案件已超过4000件,实现外观专利可当季受理当季授权,并形成与纸质版同等效力的电子版专利证书,助力顺德企业快速确权。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顺德接下来多箭齐发。欧阳翠云表示,将对顺德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名录300家入库企业持续开展商标、专利监测预警和一企一策专项服务。以“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为基础的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战略,以区域品牌集聚效应,提升顺德产品、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认同度和竞争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提升顺德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服务和水平,让知识产权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