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深入推进自然生态文明建设

2021年04月22日 14:44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李文杰报道: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年来,顺德区以建设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契机,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城乡高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自然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生态布局,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城乡绿化建设力度,让顺德自然生态和人居环境更绿、更美、更安全。

  更绿!建设高品质森林城市

  2018年,顺德区制定了《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行动计划》,稳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截至去年12月底,全区新增绿化面积19220亩,新种植树木约139万株,市域森林覆盖率提升2.56%,达到38.47%。

  顺德还积极推进春季植树造林。2021年,顺德区继续推进自然生态文明建设。植树造林方面,全区约3000人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新种植落羽杉、凤凰木、黄花风铃木、宫粉紫荆等7000多株,植树面积约5万平方米。同时,镇街充分利用河涌水网密布的特点,在全区水道、河涌、农田林网等范围开展种植落羽杉造林工作,目前正在陆续完成今年20万株的春季造林任务。

  另外,顺德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村级工业园改造中,出台地券管理制度,推进建设用地拆旧复垦,从而更好地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截至去年底,全区村改累计完成生态复垦复绿6841亩。

  如今,顺德正逐渐成为一座“山水相融、林田交错、天然野趣、乡韵悠长、鹭鸟群飞”的森林城市,不仅绿景靓,更有“绿心”美,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共建共享绿色家园成为了社会普遍共识。

  更美!万亩千亩公园初见成效

  顺德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全面铺开6个万亩公园和6个千亩公园建设。万亩公园包括:里海文旅公园、鲤鱼沙生态公园、陈村花卉世界、北滘大美公园、伦教公园、均安东海绿岛公园;千亩公园包括:半月岛公园、洲尾围公园、登洲滨江公园、佛山公园、顺峰山公园、顺德新城滨河公园。目前,顺德6个万亩公园和6个千亩公园已经基本完成“一园一策”方案编制和公园趣径及标识系统建设。

龙江天湖山森林公园。/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

  2020年,顺德区将万亩公园建设与美丽田园项目、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花卉特色小镇工程项目、城市生态绿心群建设工程、村居公园建设、复垦复绿等项目紧密结合,在公园范围内,新增绿化面积约22万平方米,复垦复绿约28万平方米。

  千亩公园建设已初见成效,顺峰山公园、顺德新城河滨公园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了景观提升,成为市民游客品味自然生态景观的好去处。

  另外,2020年度,顺德区新增绿化面积为334万平方米,提升碧道36.8公里,为人们营造了宜居舒适的自然环境。在顺德,推门见绿,开窗见园,城乡人居环境正变得越来越美好!

  更安全!提高地质灾害科学防治能力

  2021年初全区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共44处,潜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共171处,主要集中在大良、龙江、均安等3个镇(街)。对此,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积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20年前,顺德投入近200万元财政资金完成了全区地质灾害1:50000详细调查,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去年投入了1256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共消除了1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2021年,区、镇(街道)财政共预算2600万元,计划完成20处以上隐患点综合治理。

  如今,汛期又将来临,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提高科学预防工作能力,完成了“顺德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非现场动态监管系统”,对15处隐患较为突出的隐患点安装了地质灾害防治普适性专业仪器,实现了“人防+技防”工作,提高了对隐患点科学预防的能力。同时,该局加强了汛前巡查排查,近日还在大良组织开展了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积极做好汛前地质灾害防汛备汛工作。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