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高质量治水护河,北滘细海河的蜕变获群众认可

2021年04月22日 11:52 来源:珠江商报

  白天,小朋友们能在河边与水为伴;夜晚,大人们在河边吹着河风,白天的烦恼、疲劳随风而去。

  “细海河原来的环境很差的,河道上的垃圾也很多”。在市民黄先生的记忆里,原来的细海河是一个一点都不想靠近的地方。如今,每天晚饭后,黄先生只要有时间就会和家人到细海河边散步。这一改变,从细海河整治提升工程竣工开始,“没想到,经过改造后的细海河能变得这么美丽,环境这么舒适!”

  黑臭河涌

  居民怨声载道

  北滘古称“百滘”,为百河交汇、水网密集之意,是佛山市顺德区河网密度较大的镇街。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外来人口的暴增,河涌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北滘镇细海河一度成为污染较为严重的河涌之一。

  细海河沿线分布有工厂、居民聚集区、农田、鱼塘等,污染源种类多样化。随着人口及工业的快速增长,早期建设的管网系统跟不上发展的步伐,加上污水直排、乱抛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导致细海河受纳的排污量远远大于其自净能力。河涌水质急速下降,水体浑浊,表面可见漂浮油及垃圾。沿河居民怨声载道,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细海河河涌黑臭问题。

  治水护河

  部门整治有力

  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把高质量治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强区、镇(街道)部门联动,推动治水工作从治污消黑向高质量恢复水生态环境转变,持续改善全区水环境质量,提升人居生活环境,重塑岭南水乡风貌。

  北滘镇城建和水利办接到群众投诉后,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将改善水环境质量列为重点工作,联合镇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多次现场巡查研判河涌情况,开展执法整治行动。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社会护河力量,群策群力为水环境整治出谋划策,改善河涌环境。

  北滘镇对细海河简岸桥至环镇西路核心段长约2.3公里的河段开展“一河两岸”整治工程。工程改造面积约2.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900万元,建设内容包含了水体治理、沿线排污截污工程、一河两岸慢行系统、沿线护栏及绿化景观提升、节点便民公园建设、建筑外立面整饰、灯管亮化等,市民可以享受到细海河沿线的优美环境和完善的配套设施。

  河涌换貌

  群众高度认可

  通过高质量治水,细海河水质现已取得飞跃提升,稳定实现了“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整治目标,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环境优美的生态滨水长廊。

  如今的细海河,碧绿的河水与两岸鱼塘构成了最为原始的绿色生态圈,清新的空气让两岸居住的市民心旷神怡。河岸边修建了栈道、亲水平台、节点小广场,引入了景墙、岭南建筑小品、水乡特色雕塑,淋漓尽致地展现着北滘岭南水乡文乡底蕴,为市民提供运动、娱乐、休闲、观光等一系列的活动空间。

  从脏乱黑臭到环境优美的河涌生态圈,细海河的整治蜕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北滘镇城建和水利办也将勇担使命,尽心尽责,继续推动治水工程,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实实在在地处理好,为高质量发展守好生态底线。

  文/珠江商报记者苏淑婷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