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国道改线 将为容桂带来发展新机遇

2021年04月22日 11:39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陈培仪报道:随着105国道顺德段线路走向的调整,途经容桂范围的路段从容桂中心城区向西迁移到伦桂路,与红旗路相接。国道改线,将为容桂带来什么发展新机遇?4月21日,容桂召开专题讨论会,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21日上午,容桂街道在容桂图书馆报告厅召开105国道顺德段改线工作座谈会,知名媒体专家与嘉宾一起讨论105国道改善工作对容桂产生的长远影响。/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摄

  会上,顺德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胡志力首先介绍了105国道改线基本情况。根据最新调整,105国道由北往南行至顺德立交桥处转向西行,与龙洲路共线,直至龙洲路—伦桂路立交接入伦桂路转向南行,往南经勒流、大良、容桂,在伦桂路—红旗路立交接入红旗路转向东行,在海尾立交处接回现状105国道线位。

  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春云表示,105国道改线是顺德推进“强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容桂要提早谋划,借助国道改线这一交通利好,改出产业升级、改出城市品质提升,在国道转变为城市道路后,让其成为容桂的黄金带、产业带,成为展示容桂城市形象的风景线。

  围绕“105国道改线带来容桂发展新机遇”这一话题,区、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城市规划专家、容桂老干部、企业代表、人大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谈看法、抛问题,各抒己见,共促发展。

  容桂老干部何顺东见证着105国道曾为容桂产业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在他看来,国道改线是容桂迎来第二次飞跃发展的机遇。一方面,原国道路段转为城市道路,让容桂与大良的往来更加通畅;另一方面,容桂西部可开发土地空间相对较多,新国道路线将带动片区产业发展。区人大代表莫占江也认为,国道引领城市发展,容桂西部片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国道改线也将成为容桂提升城乡品质的一大机遇。容桂老干部梁茂贤希望借此机会,把原国道路段建设成为容桂的城市大道、招牌大道,提升城市形象。媒体专家王基国认为,容桂迎来了推进一体化城市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品牌聚合展示、景观营造改造的新机遇,容桂要把握时机进行新一轮城市升级,要从建设环保路、人本路的定位出发,将原路线打造成展现容桂城市形象的城市大道。

  机遇在前,更需要全面、长远的考量。顺建院副院长罗春生、城市规划专家何贤湘从区位因素、城市空间布局等方面给出了相关建议。罗春生认为,国道改线,实现从公路向城市道路的转变,也带来了城市空间从分割向粘合的转变,如何利用改线机遇,重新搭建起容桂的主干路网骨架,打通东西向主要交通节点,实现新城与旧城的联动,是需要深入思考的。何贤湘认为,105国道对于区域来说有更重要的功能,要先做好新线路的规划,保证国道功能发挥得更好,再去完善旧线路的改造。对于旧线路,要明确其交通性主干路的定位,发挥其引导和完善城市内部交通组织的作用。

  与会代表发言时,何春云和胡志力及时回应疑问,解释情况。一场研讨下来,何春云坦言深受启发,相关部门将逐条梳理意见和建议,并与区级部门共同商议具体的解决方案。何春云建议,要加快推进伦桂路南延线等新线路沿线工程建设,缩短红旗路作为承接路的时间,将改线对红旗路周边住户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步研究解决海尾立交、细滘大桥的拥堵问题,继续推进原105国道的规划设计。

  胡志力认为,容桂就交通路网建设、城市发展等话题举行专题研讨会广听民意的做法,值得推广借鉴。接下来,部门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加快105国道改线沿线相关交通节点、配套交通工程设施建设的进度,确保改线后对容桂市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