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到杏坛青田考察“乡村研学”工作

2021年04月12日 15:49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陈家好报道:昨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带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业处以及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7家高校的代表到杏坛镇龙潭村青田小组考察“乡村研学”工作。

  “这里很难得还保留着乡村原来的面貌。”站在村里的老榕树下,周爱军这样说。当天,周爱军一行人先后参观了青藜书舍、青田学院等地,深入了解“青田范式”。

  2015年起,杏坛镇政府、顺德区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广东工业大学城乡艺术建设研究所共同推动青田乡建实践,探索乡村文明复兴路径,形成“社会组织+高校+艺术家+政府+村民”多主体联动,构建“公益+艺术”介入乡建、共建真善和美家园的乡村振兴模式。

  经过近六年的探索,青田乡建成果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同。

  为了进一步深化和延伸乡村振兴的内涵,重新展现乡村文治教化的本质作用,榕树头基金会开展了近两年的乡村研学探索实践,包括与广东工业大学、杏坛镇政府合作建立青田学院,建设乡村文化复兴与乡村艺术再造的孵化器和推进器;引入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著名教育品牌“山长讲坛”,深入探讨乡村教育;开展“乡启计划”,将《青田范式》、青田乡建的理念和实践转化为感知、体验、激想、创造型的研学内容。去年,榕树头基金会还联合广东省研学旅行学会共同研究和开发乡村研学课程,至今已有11所中小学合共1200人次体验了该课程。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说,通过此次走访考察,进一步了解青田村活化保育工作,能够学习到如何在乡村建设与改造中进行保护与传承,“不能在改造中让乡村消失,而是要接纳、认可、欣赏乡村文化,传承乡村文化,我们觉得这种乡村文化保育的方式非常值得在青少年当中传播,让孩子们通过研学走入乡村,感受过去的历史,深入了解乡村如何从传统中走到现代,如何在融入现代生活的同时,保留传统乡村特色。”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