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税务局:主动担当贡献税务力量,为村改项目减免税超40亿元

2021年04月07日 16:54 来源:珠江商报

  “解决了企业参与村改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类税收难题,让企业少走弯路,给了我们信心。”体验顺德区税务局开发的“城市更新导税典”村改税费智能测算平台后,广东依佛拉家具有限公司董事姚翼虎点赞称。

  税收问题是影响村级工业园改造的重要因素,与改造主体、被改造主体经济利益直接相关,影响改造成本及各方改造积极性。顺德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毅4月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顺德村改启动以来,顺德区税务局主动担当,以党建引领,全力破解村改税收难题,通过协助上级部门拟写全国首份村镇工业集聚区改造税收指引、开发“城市更新导税典”、启动“税收园丁计划”等创新举措,累计为村改项目减免税款超40亿元,为顺德村改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顺德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毅接受媒体采访。

  上线“税收神器”为村改赋能

  顺德以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突破口,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并在实践中探索出8种改造模式。改造模式多样、参与者众多,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多个税种,税费测算较为复杂。

“城市更新导税典”村改税费智能测算平台去年9月正式上线。

  “不同的改造模式可能产生不同的税负,将会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改造成本。”杨毅说,为了让改造各方明晰税收成本,顺德区税务局创新开发“城市更新导税典”村改税费智能测算平台,实现村改税收成本测算智能化,有效推动村改进程,助力村改攻坚。据了解,该平台具备“全面呈现政策、快速测算税费、智能决策参考”三大功能。其中,通过信息化手段厘清项目各方涉税信息,可以快速测算出不同模式的不同税费,几百页的政策及税费测算“天书”成为历史。

  “在数字化经济时代,村改要注入新活力,焕发新生命,就要通过数字化赋能村改新能量。”顺德区委常委梁伟沛表示,“城市更新导税典”村改税费智能测算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为改造各方提供精准的各类税务服务,同时提升了效率、明晰了成本,为企业决策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城市更新导税典”村改税费智能测算平台启动仪式。

  此外,顺德区税务局协助上级部门拟写了全国首份村镇工业集聚区改造税收指引——《顺德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税收指引》(以下简称《税收指引》),并于2020年12月29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税收指引》以全面总结改造模式、精准适用税收政策、切实降低改造负担等三方面亮点解决了各方重点关注的改造难点问题。

  杨毅介绍称,在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等方面进行联动,通过细化“限地价、竞配建”的处理、创新单一市场主体归宗改造视同政府收回、明确国有集体土地混合开发模式的税收处理三个方面的创新,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大大减轻各方税收负担,为顺德区乃至全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按下“加速键”。

  据悉,自2018年以来,顺德区税务局召开超过50场政策宣讲会,覆盖区镇两级村改部门、十个镇街村居、各类行业协会及参与改造各类企业、个人,整理编制的税收服务手册、政策指南超10万字,先后为北滘、龙江、勒流等街道120余宗村改个案提供专业涉税服务,精准破解村改难点、堵点,有效解决了重点项目成本过高问题。自2018年以来,改造项目累计享受减免税超40亿元。

  “税收园丁”助力写好下“半篇文章”

  随着顺德村改的深入推进,改革发展的舞台已逐步进入下半场。如何把千辛万苦腾出的宝贵空间科学引导、集约发展,写好村改“下半篇文章”,将是对顺德更大的考验。目前,顺德已规划打造10个平均超两千亩的现代化主题产业园,同步启动建设顺德红岗科技城、顺德(龙江)数字产业城等两大现代连片产业集聚区,面向全球大招商。

  杨毅表示,为精准破解村改后招商工作的难点、堵点,营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佛山市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顺德区税务局于3月12日联合启动了“税收园丁计划”,通过建立以“高层对话、中层互访、基层互联”为脉络的多层次定期直连沟通机制,第一时间传递税收新政,第一时间为企业入园涉税问题提供全天候专属解决方案,第一时间为区委区政府提供高质量税源情况反馈,扮演好育苗固根的“税收园丁”角色,为招商引资、引入税源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和高质量纳税服务,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税收园丁计划”为招商引资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和高质量纳税服务。

  广东宇阳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是从事智慧交通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在落户顺德之前,走访考察了深圳周边多个城市,综合对比下来,还是果断选择了顺德村改项目“顺德集成科创园”。广东宇阳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亮说:“‘税收园丁计划’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贴心和放心。其中的绿色服务清单为我们这些新搬迁进园区的企业提供了极高的便利度。大力度的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捷的办税流程让我们充满信心留在这里。”

  下阶段,顺德区税务局将继续坚定以税资政的方向,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战略要求,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推动党业深度融合为突破口,做到“办实事、优服务、开新局”。一方面,配合政府部门深研村改模式,积极解决改造过程中的涉税难点,同时持续升级推广“城市更新导税典”平台2.0版本,推动村改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战略纵深发展;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税收园丁计划”,抓好北滘试点示范,持续做细税收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首批31项工作创新项目,落实好10大类100条便民利民惠民的税费服务措施,进一步盘活招商引资,为全市乃至全省总结推广“顺德经验”,也为“七一”村改决胜后招商引资写好“下半篇文章”。

 

  文/珠江商报记者余娜

  图/顺德区税务局 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