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迈炭村:因地制宜探索“造血”产业 顺德助力整村脱贫

2021年04月07日 16:15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冼颖仪 通讯员黄宝玲报道:与顺德相距500多公里的迈炭村,位于雷州市最南端,两侧临海,离英利镇18公里。2019年5月,顺德区勒流职业技术学校老师周政兴到此挂任第一书记,利用起迈炭村独特的生态红树林优势,组织贫困户开展海鸭养殖和辣椒、苦瓜等农作物基地种植,培育出适合迈炭村的村集体产业结构。短短两年,周政兴在迈炭村脱贫攻坚战中助力实现全村脱贫,交出了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发展“造血”产业 全力攻坚脱贫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一场重要战役,是最直接、最有效助力群众实现脱贫攻坚的方法。在脱贫攻坚的过程当中,周政兴立足于当地资源,不断探索可利用发展的“造血”产业。2019年,他申请10万元顺德区扶贫专项资金,利用起迈炭村岸边临海又有连绵的红树林的优越条件,组织贫困户开展海鸭养殖,培育优良品种的海鸭蛋。凭借天然海域的海鲜、贝壳类动物作为饲料,减低了贫困户养殖的成本,而利用得天独厚自然资源造出来的海鸭蛋,营养价值丰厚,也受到市场青睐。

  同时,周政兴鼓励大力发展辣椒、苦瓜等农作物基地,并邀请专家教授为贫困户传授种植经验以及技术。2020年,因市场波动辣椒收购价由原来1.2元每斤上调到5.6元每斤,迈炭村辣椒产业基地以60亩约3000斤/亩的产量,累计收入100万。

  2020年,迈炭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万元以上,全村89户贫困户340人均达到脱贫标准,迈炭村正式退出贫困序列,村民生活水平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支助教育扶贫 产业助力抗疫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驻村前,周政兴在勒流职业技术学校任职教书数十载,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他了解到,村内小学孩子教育条件有限,难以接触课外书籍。外加雷州半岛雨季时间长,部分孩子难以抵御寒冷潮湿的雨季天气。于是,周政兴与帮扶单位以及社会爱心企业积极进行沟通,同时呼吁往年教导的学生,齐参与助力迈炭村教育扶贫工作。

  社会企业与学生积极响应,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募捐。铝业公司总经理康福海以个人名义捐助5万元创办迈炭小学图书室并购置相应的书籍和桌椅;百顺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利丰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均安健君牛仔裤制衣厂总经理等都亲自到村内进行慰问,并送去慰问金、生活用品、适码童鞋以及5000多件保暖衣物等爱心物资。

迈炭村捐赠农产品至湖北抗疫,湖北各受助村向迈炭村授锦旗。/顺德区扶贫办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初,得知湖北疫情严重,迈炭村村民自发性地为湖北募捐6万余元并且租用了5辆运输车运送辣椒、南瓜、苦瓜、茄子等120吨的农产品前往湖北。当地村民饮水思源、助力湖北抗疫的满满“同胞情”,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