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不停歇!顺德多镇街争分夺秒开展各项村改工作

2021年03月08日 09:15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苏淑婷报道:顺德区区委常委梁伟沛带队开展村改总攻工作调研、伦教开展村改项目表决会议、均安村改人深入村居开展政策宣传、陈村村改执法“尖刀班”开展执法行动……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在顺德各个镇街,不同的角落都能看到村改铁军的身影。他们争分夺秒地开展各项村改工作,全速推进“应拆尽拆、应改尽改”的各项任务。

  3月6日,梁伟沛带队到陈村调研指导村改总攻工作。在勒竹工业区“应拆尽拆”的项目现场,一行人察看了工业区的现状,详细询问工业区清拆清退工作的进度情况,了解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共同研讨解决方案,并给予可行性建议。

  据悉,为加快推动陈村镇“应拆尽拆、应改尽改”的工作,陈村镇进一步优化工作模式,将原有的测量评估、清退谈判、强势执法三项工作“串联”推进的模式优化调整为“三同步”的“并联”模式,点燃加速应改尽改、应拆尽拆的“强引擎”。此外,陈村在对“五箭齐发”中的每一个项目实施镇主要领导顶格落实协调的同时,还对每一个项目以周为单位列出目标任务,对任务进行节点化的推进落实。

  对于陈村镇村改总攻的成效,梁伟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尤其对区、镇两级在村改工作上的配合和默契表示了高度认可。梁伟沛强调,村改总攻到了最吃劲的时候, 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拿出更大气魄和超常之举打赢这场硬仗。他要求陈村镇要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落实“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做细做实清退谈判工作的同时,还要灵活运用“村改贷”、“村融通”、“产融通”等金融手段,赋能村改总攻,全面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当日,陈村镇随即召开总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村改总攻近期的工作进行部署。

  边部署,边推进。周末,陈村镇村改总攻办“执法尖刀专责组”继续对绀现工业区的企业开展强势执法。经过六天的不间断奋战,五个尖刀小组已全部完成了第一轮排查任务,五大总攻项目范围内的企业底数已初步摸清,违法违规问题台账已基本形成。经统计,在过去一周,陈村镇“执法尖刀专责组”共检查企业663家,封停违规企业218家。

  陈村镇“执法尖刀专责组”的不间断奋战只是顺德村改铁军不停歇的一个缩影。

  近日,杏坛镇党委书记柯宇威召集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办公室成员、镇村改办主要负责人和村改联合执法尖刀班成员,部署下阶段镇村改联合执法工作。据悉,为加快推进村改工作,杏坛镇将村改执法尖刀班分成4个组,通过网格化分片包干制,将执法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实行每周两操、定期汇报、信息化管理(一企一册)、挂图作战等措施,形成村改攻坚执法合力,找出突破点,确保村改企业清退工作按时、有序完成。

  周末,均安镇各工作组兵分多路,推动村改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其中,执法组冒雨到天连边鱼沙工业区进行突击安全检查;政策宣讲组分别走进南沙和鹤峰社区召开党员宣讲会,详细讲解改造方案和集体收益,动员广大党员认清形势、抓紧机遇,带动群众支持村改。

  村改持续推进,捷报频频。3月6日下午,伦教村改喜报捷书——伦教街道永丰村改项目实施方案顺利通过表决。据悉,本次共征收永丰村集体土地1418.69亩。此次村改表决通过,意味着伦教对中心城区北拓的承载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