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协作带来命运变迁!新宝电器凉山员工:老家盖上新房,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2021年02月26日 11:17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黄澄献报道:今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下,顺德对口扶贫协作凉山美姑、雷波、金阳三县,劳务输出带来许多人命运的变迁。来自凉山州雷波县的杨洪兰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够走出大山,来到顺德成为产业工人。如今,她不仅顺利脱贫,家里还盖起了新房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了。

来自凉山州雷波县的杨洪兰已经在广东新宝电器生产车间工作两年多,如今她已顺利脱贫

  杨洪兰今年49岁,在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已经2年多。“我有3个小孩在读书,家里的老人也已经80岁,以前在老家以种玉米、稻谷为生,生活很拮据。”杨洪兰回忆说,刚结婚的时候,她住的是临时搭建的棚子,一家人吃不饱穿不暖,孩子读书的钱都是向亲戚朋友借来的。尤其是2017年丈夫的腰杆摔伤,失去正常劳动能力,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2018年11月,在顺德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杨洪兰来到新宝电器务工。“我没读过书不识字,几十年来没有出过远门,真的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够走出大山来到顺德打工。”杨洪兰说,开始的时候她内心十分忐忑,多亏了工友的耐心指导,让她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掌握了很多技能。

  在新宝电器暖风机生产线上,杨洪兰动作十分娴熟。如今,她每个月的工资有4000多元。“2019年,我就顺利脱贫了,家里欠下的债务也慢慢还清了,还盖起了新房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细数着这些变化,杨洪兰脸上露出了笑容,“我想继续留在顺德,存多一点钱回老家做小生意”。

  今年,杨洪兰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顺德过春节。“公司给我们派发红包,还请我们看电影,带我们到顺峰山公园玩。”杨洪兰说,这让她觉得十分暖心。

来自凉山州雷波县的杨洪兰已经在广东新宝电器生产车间工作两年多,如今她已顺利脱贫

  “一个不能少”的坚定承诺,以及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给许多困难家庭带来了直接的巨大变化。来自四川凉山州美姑县的海来小米去年3月来到新宝电器工作。“我每个月工资4600元,一半留着自己用,一半寄回家补贴家用。”海来小米说,近年来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泥泞路变成水泥路,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去年8月,海来小米老家盖起了新房子,她还给妈妈买了一部智能手机。现在妈妈学会了用微信,天天和她视频聊天。

来自凉山州美姑县的海来小米正在新宝电器生产车间工作

  “真的很感谢顺德,感谢新宝电器。”海来小米说,新的一年,她计划在顺德报名考取驾照,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老乡多出来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

  新宝电器人力资源中心项目经理温志坚表示,公司通过举办生日会等活动加强人文关怀,不少凉山州的员工介绍自己的老乡入职。目前新宝电器在职的凉山州员工共320人,其中有一半是通过老乡介绍。他们朴实、吃苦耐劳,工作积极主动。

  “一方面是凉山农民期望走出大山,提高家庭收入,另一方面解决了我们企业用工需求,达到了双赢。”温志坚说,新宝电器将继续响应政府的号召,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和技能培训,带动对口扶贫协作地区实现从换血到造血的蜕变。

(责任编辑:马菁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