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急症峰回路转!广东同江医院又成功救治一名急性脑梗死患者

2021年02月25日 11:21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吴小镛 通讯员周明报道:作为家中顶梁柱的黄先生,平日体健,近日却因突发急性脑梗死而经历了一场生命的考验,所幸家属反应迅速,医务人员抢救及时,这场急病才得以峰回路转。

吴盛各在检查患者康复情况。/通讯员邓敏添摄

  黄先生今年46岁。近日晚上7时左右,正在做家务的黄先生突发心悸、言语不清、左侧肢体无力而完全不能活动。情急之下,家属立即拨通了“老友记”广东同江医院副院长、心血管专家周勇的电话,将情况告之。

  电话里,周勇简单扼要地问了几个问题后,果断判断:黄先生很可能是急性脑梗死!“为了尽快得到救治,你们马上开车将他送到医院急诊科来,我们在那等你!”双方没有过多语言,15分钟后,家属将黄先生送到了广东同江医院。

  此时,得到救治信息的卒中中心负责人、神经内科一区吴盛各主任已带领其团队人员李铺主任助理、唐威威医生、曾金秀主管护师、严洁护师等在急诊科等候。入院时,患者呈现嗜睡、失语、偏瘫的症状。“典型脑血管疾病症状,立即开通溶栓绿色通道,送影像中心做颅脑MR检查!”吴盛各主任检查后,立即发出指示。

  检查结果果不其然是急性脑梗死、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吴盛各当机立断进行患者评估,建立静脉通道,并与家属充分沟通及获得同意后,给患者进行r-tPA静脉溶栓救治,从患者入院到静脉溶栓时间(DNT)仅约40分钟。

  溶栓治疗后,随着血管的开通,一小时后,黄先生的语言及运动功能恢复正常,可以开口说话,能够举起手臂和行走,经数日住院治疗后,黄先生已顺利出院。

  这场峰回路转的疾病逆转,让大家都捏了一把汗,所幸救治结果满意,家属及患者皆大欢喜。

  医生有话说:时间太重要

  卒中,也称作“中风”,是大脑血管急性闭塞或破裂导致的脑损伤。脑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性卒中称为“脑出血”,急性脑血管闭塞引起的缺血性卒中称为“脑梗死”。

  我国缺血性脑卒中占卒中的70%以上,我国每15秒钟就有1个卒中新发病例,每21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脑卒中引起的死亡在我国城乡居民死亡原因中占第一位,死亡率是心肌梗死的4至6倍。脑卒中极高的死亡率、致残率,造成了沉重的医疗负担和家庭社会负担。缺血性卒中患者的治疗要争分夺秒,越早治疗,效果越好,3-4.5小时内患者才有机会进行r-tPA 静脉溶栓治疗。

  吴盛各提醒:当你身边的亲人或朋友出现语言不流利,或一侧肢体活动不灵时,切不可因夜晚、天气、家属意见不统一、患者意愿等客观因素耽误黄金救治时间,一定要记住及时就医,时间就是大脑。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同江医院组建了一支卒中救治专业治疗团队,针对卒中进行快速接诊,以抢救患者为先,大大缩短治疗前的黄金时间。

(责任编辑:马菁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