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村改冲锋号为全省贡献佛山村改方案!佛山市村改总攻坚现场会召开,向村级工业园改造发起总攻

2021年02月20日 09:46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王晓琦、黄澄献报道:2月19日上午,佛山市村改总攻坚现场会在南海区召开,对全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在全市吹响村改总攻冲锋号,掀起比学赶帮超的村改热潮,推动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贡献佛山村改方案。

  这是佛山市委、市政府在春节后召开的首场重要会议,意义特殊而重大!

  会议由市委书记鲁毅主持,副市长赵海作工作部署;市政协副主席、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小晶对《佛山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作解读。顺德区主要负责同志作村级工业园改造经验介绍,南海区主要负责同志作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情况汇报,禅城区、高明区、三水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

  市领导郭文海、梅河清、杨朝晖、闫昊波,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市自然资源局各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特别组织部分与会人员深入村改第一线,现场参观考察南海区桂城街道夏南片区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项目。

  市委书记鲁毅在会上表示,全面发起村改总攻坚,是佛山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立足实体经济,提升制造业能级,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键障碍,奋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重大举措。

  会议的第一站选择在桂城街道夏南片区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项目,通过现场参观了解南海在村改中体现出来的南海“雄狮”精神。市委书记鲁毅等人在现场参观中多次强调,村改过程中要抓紧招商引资,确保村改和产业导入同步进行。

  会场现场下发了《佛山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总结提炼了顺德区以“村改”推进实验区建设的先进经验,成为今后三年指导全市打赢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的行动指南。

  《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各区要抓好项目实施,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村改”工作。顺德区在2021年上半年总体完成改造任务的基础上,要做好“村改”后半篇文章,谋划好项目建设;禅城区要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完善并重,优先推动城市轴线、重点门户地区升级改造;南海区要加强村改和乡村振兴、旧村居改造的结合,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高明区和三水区要发挥后发优势,结合乡村振兴等工作,改出自己的特色。

  在会上,记者了解到,2021年,顺德将决战“村改”3万亩改造任务,在“七一”前实现应改尽改、应拆尽拆,让形态破旧、产能落后、安全落后、安全隐患集中的村级工业园总体退出顺德历史舞台,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同时,坚定不移高水平规划建设好连片千亩万亩现代主题产业园(城),规划建设好智慧、安全、生态、人文、美丽的现代园区,以一流的园区承载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时,还将“村改”经验延伸至镇级工业园改造、整村改造、城市更新等更多领域,探索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顺德样板”“顺德示范”,努力为全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弓没有回头箭!”副市长赵海表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市上下必须坚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识,高扬敢打敢拼之帆、鼓足攻坚克难之劲、笃定决战决胜之志,继续在村改上出实招硬招新招,打赢这场没有退路、必须胜利的总攻坚战,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推动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马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