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速!狮山未来城乡融合这么做

2021年08月27日 11:37 来源:南方日报

  8月26日,南海区狮山镇召开城乡融合暨村改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传达省委批示精神及南海区推进省实验区建设暨村改大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未来狮山城乡融合、村改攻坚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未来,狮山将提高站位,从“地、产、人”三大要素入手,以村级工业园改造及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落地,打造高质量发展狮山。

8月26日,南海区狮山镇召开城乡融合暨村改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 黄艳姿 摄

8月26日,南海区狮山镇召开城乡融合暨村改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 黄艳姿 摄

  建设4大平台,打造制造业创新核心 

  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十大示范片区,狮山镇南国桃园片区、西站枢纽新城占其二。过去一年多来,狮山镇以两大示范片区为“拳头”,紧跟南海区城乡融合思路及工作部署,着力建设博爱新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大学城智库及产业南园4大平台,打造制造业创新核心。

  截至目前,狮山已陆续向博爱湖投入超6亿元,形成“水清、岸绿、景美”的城中家门口绿肺,目前南湖北湖均已对外开放,该片区的总体城市设计和控规调整也在进行中,狮山新城市客厅雏形初现;南海区体育中心累计完成投资约12.8亿元,进度超过60%,将建成大型的综合文体场所,城市综合配套进一步完善;今年8月,深圳科技园佛山科创园正式落户西站片区,“深圳创新、佛山产业”的有机结合,为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村改方面,截至8月20日,狮山上报南海的村级工业园拆除面积约为3988亩,占全年任务9100亩的43.8%。其中,两大示范片区已拆除腾挪更新空间1175亩,年内示范片区内尚有1180亩旧厂房旧工业园正在全力推进待拆除。

  借由村改腾出的空间,狮山引入一批新项目,如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的“黄牛牯”片区约119亩土地的已完成竞租和场地移交工作,万洋众创城项目已进驻并完成一期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升级,进一步激活土地效能。

  除此之外,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狮山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城乡面貌渐趋统一。据悉,2019年以来, 狮山全镇各村(社区)先后申报了931个项目,大手笔投入19.62亿元,入区库普惠类项目普遍进入收官阶段,以红色印记示范项目为代表的“一核、两线、三片”特色连片示范项目逐步走上轨道。“三清三拆三整治”、厕所革命等举措持续发力,“四小园”建设方案、红黑榜评选等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推动狮山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在佛山市组织的2021年第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中,狮山得分第一,获全市通报表扬。

  “地、产、人”齐发力,加快城乡融合落地 

  “各部门、单位和村居,务必充分认识城乡融合、村改攻坚及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感。”狮山镇党委书记林健表示,城乡融合首要解决土地利用碎片化的问题,改变工业不连片、用地不足状况,打造湾区产业高地,而村改是实现城乡融合的重要抓手。

  林健要求与会人员要直面困难、负重前行,用好政策资源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其中西站枢纽新城片区重点是连接好大学城、博爱湖、罗村城区,而南国桃园片区则应沿着南国田园到东风水库做深度的大谋划、大规划调整,为狮山找到再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空间,争取生态空间,提升区域价值。

  狮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麦满良围绕“地、产、人”三大要素作具体工作部署。据悉,目前狮山的开发强度已高于南海全区总体水平,成为限制其发展的枷锁。针对这一情况,狮山提出要抓住南海区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的契机,在守住“三条红线”的基础上,争取更大的开发空间,并通过腾挪置换,实现农田、生态空间与建设用地在开发边界内的集中、连片开发,合理布局,优化国土空间规划。

  在产业方面,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做好现有的汽车、装备、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和补强工作。利用现有已引入的6个国家级孵化器、超过20个创新平台,构建科技创新的支撑体系。同时,通过新增工业用地与旧改两种方式,大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其中新增部分,拟对位置适宜的区域,力争拓展连片发展空间。

  此外,狮山将继续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以基础设施建管一体化、城乡公共资源均等化与“三清三拆三整治”等措施,促进常住人口的融合共治。“地、产、人”三管齐下,共同推动狮山的城乡融合落地。

(责任编辑:欧肖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