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大学生面对面 探索引才密码

2021年08月26日 10:54 来源:珠江时报

  一直以来,大学生作为就业创业的生力军,是促进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8月25日上午,南海区举办“区领导与大学生面对面”座谈会。现场,南海区领导与10位南海籍大学生齐聚一堂,围绕南海学子返乡就业现状,为吸引更多大学生人才集聚南海建言献策。

2021年南海区"区领导与大学生面对面"座谈会现场。

  从石门中学毕业的梁泳榆目前是北京大学2020级本科生,她表示,无论是原高中组织的校友会还是团市委、团区委组织的高校联络群,都让在外读书的南海学子能随时关注家乡的人才引进政策,为未来就业提供更多选择和参考。

  “我从小在南海长大,在这里学习、成长,因此,我有志于将来回到南海,在这里回报我的家乡。”中央财经大学2020级本科生祁乐则认为,南海作为制造业强区,有着美丽的城市面貌,更应当引进尖端企业,扶持本地企业,培植出一批高水平,高效益的,植根于南海的“独角兽企业”,让优秀的毕业生愿意来南海,愿意住南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级研究生张伟俊也对南海吸引学子返乡就业提出了建议:“南海吸引本土大学生回归的优势显而易见。因此,当地的居委会可以与有意向返乡就业的大学生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职业意向,跟踪性地为他们提供一些当地的实习信息或招聘信息。”

  针对大学生们的感想与建议,现场的南海区相关领导也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回应与看法。

  “目前,南海区实行的育才、引才政策为南海大学生返乡就业提供了很好的指引,足见南海对人才向来十分渴望与重视。”会上,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对南海为大学生返乡就业提供的相关举措表示肯定。

  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就南海下一步如何吸引人才提出建议,“要以南海的教育为抓手,立足‘品质教育,学在南海’,发展‘品质就业,选在南海’,培养优质人才、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形成南海就业创业新品牌。”

  “近两年南海招商引资引入的百亿企业有5个、上市公司超20家;目前南海的小微企业里有109家‘隐形冠军’,有些已在相关领域内做到全国第一甚至世界第一。”区委办(区府办)副主任丁坚也用数据,向在场大学生们展现了一张有吸引力的南海名片。

  会上,团南海区委副书记麦凌宇还结合今年开展的“南海学籍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课题调研报告,向大学生们介绍了南海创业就业有关政策。据了解,目前团区委已推出“实习券”、“住友券”等人才服务,区人社局也发布了基层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多项政策,为吸引优秀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提供多方位保障。

  文/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黄洁 薛紫琪 通讯员 卞宇峰

  图/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戚伟雄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