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开学前对所有学校开展全覆盖检查

2021年08月26日 10:37 来源:珠江时报

  新学期即将开始,南海区教育局将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检查工作,检查内容围绕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开展。按计划,全覆盖检查将于8月28日前完成。

  按照工作方案,各学校(含幼儿园)必须对照检查清单逐项自查;各镇街落实全覆盖检查,由各镇街教育办公室、教育发展中心对所辖学校、幼儿园开展全覆盖检查;南海区教育局组织挂钩股室到学校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同时,落实区直学校全覆盖检查,由区教育局组织挂钩股室到区直学校和各镇街新开办的学校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此次检查主要围绕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开展,包括是否健全完善“两案九制”、严格落实“四个一”管理措施、人员管理和重点人群健康摸底排查工作是否到位,以及全面排查燃气、校车、消防、食品安全等涉校园安全风险隐患等内容。

  从8月23日起,全覆盖检查已有序开展。检查组每到一所学校都进行仔细检查,详细了解学校师生信息排查、校园管理、环境消毒、师生返校、分散就餐、住宿管理、医务力量配备和防疫物资储备等开学准备工作情况。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将进行清单管理,并通过“回头看”方式及时掌握整改实效。

  检查组了解学校防疫物资配备情况。

  检查组检查饭堂卫生、消毒情况。

检查组提出开学前师生返校重点工作。

  南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师生返校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区将严格执行教育部对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提出的3条硬性标准:各学校(含幼儿园)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根据工作要求,各学校要严格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重点人员“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等原则,制定完善返校工作方案;要精准落实人员排查,切实做好重点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校前14天的健康监测,对从省外低风险地区返佛师生员工,三天内实施“两点一线”管理并按照“三天两检”要求做核酸检测,所有外市来(返)佛师生员工,抵佛后至少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要全面排查涉校园安全风险隐患等。

  目前,各学校、幼儿园均有序开展开学前自查工作。接下来,南海区教育局将督导各镇街完成学校及幼儿园开学前的全覆盖检查,助力学校复学工作万无一失,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链接:学校要如何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

  一、健全完善“两案九制”

  两案: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九制:

  (1)传染病疫情及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日报告、零报告);

  (2)晨午检制度(寄宿制学校增加晚检);

  (3)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

  (4)复课证明查验制度

  (5)学生健康管理制度

  (6)学生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查看中学生和新入职教职员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及时查漏补种,要求各班登记造册核查)

  (7)传染病预防控制的健康教育制度

  (8)清洁、通风、消毒等制度

  (9)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

  二、严格落实“四个一”

  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一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一次重点人员核查、一次全方位安全排查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黎小燕 通讯员 黄莹莹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