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子对话多面南海 寻找发展机遇

2021年08月11日 10:23 来源:珠江时报

  近日,2021年第二届“海外学子看南海”——对话多面南海活动在南海举行。在四天三晚的时间里,一批海外学子通过实地走访、对话交流、参观学习的方式,更直观地感受南海发展取得的成果,了解其在南海创业和就业的市场环境和优势,寻求发展机遇。

近半学子留在南海工作

  第二届“海外学子看南海”是2021年海外人才归南海行动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主办,佛山市南海区留学生联谊会承办。

  “我们真诚而热情地希望,海外人才多回国看看,多来南海走走。”南海区委党联办副主任钟晓雄表示,在就业创业方面,南海给予了海外学子政策支持。其中,在今年1月重磅发布的《南海鲲鹏人才计划》中就提出“对于全职新引进海内外优秀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高9万元补贴,对返回南海就业创业的原籍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高1.2万元一次性资助。”

  记者了解到,这是南海区连续两年举办“海外学子看南海”活动。第一届活动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效:2020年参加活动的50名海外学子中,有3人选择在南海创业,有21人成功在南海就业。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的林祐鋆便是其中一位。

  在启动仪式上,林祐鋆向参加第二届活动的新朋友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收获。他说,四天三晚的活动,他被前辈们勇于创新的精神所感染,同时在深入了解南海的历史文化后,他为自己是南海人而感到无比自豪。最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参加这个活动,他认识到了自身的优势,为顺利就业打下了基础,“大家要珍惜这样的机会,好好看一看南海,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

四个维度“看”南海

  此次活动分为“对话青创南海”、“对话文化南海”、“对话科技南海”、“对话实业南海”四大主题,其中在“对话青创南海”中,学子们在南海•青创家参加青创团队合伙人招募宣讲,有机会成为青创团队一员;前往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欧谱曼迪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以及进行人才对接交流,寻找合适的就业、创业机会;同时还参加《生涯地图:个人商业模式画报设计》特色主题培训。在“对话文化南海”中,学子们走进广东远航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九江双蒸博物馆、龙舟训练基地进行参观,同时组队参加创意金点子大赛、龙舟竞技比赛,切身感受南海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对话科技南海”中,学子们走访季华实验室、丹灶氢能展示中心、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了解前沿技术,同时还会参加智能机器人大赛以及《创业沙龙》实践式体验培训。在“对话实业南海”当中,学子们则是前往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重温先辈的光荣革命史,传承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并到MOSA睡眠文化博物馆及源田党建长廊进行参观。

  从加拿大温哥华西蒙菲沙大学毕业归国的彭凯君是南海人,目前在广东新南达电缆实业有限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相关工作,她说,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更加了解南海的传统文化,同时也借机去探究“氢能”这个新兴产业的魅力,“氢能产业正在南海丹灶崛起,我们也想学习、了解它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空间。”

  在季华实验室初级研究岗的但幸东是四川人,他告诉记者,自己想通过参观科技型的企业,了解、学习企业是如何将技术进行推广应用,同时也希望借活动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文/图 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李春妹 通讯员朱恩鹏 黄欣欣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