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工商联精心谋划,化解“急难愁盼”

2021年07月30日 14:39 来源:珠江时报

  “我们公司需要扩大发展规模,现有用地太小,正在寻找新的厂房。你们能否帮忙与其它政府部门和商协会沟通一下,帮我们打听一下哪里有更合适的?”“好的,我们镇街联络员专门跟进处理!” 今年以来,类似的交流对话,在南海的商界频频出现,为南海民营企业逆势发展带来一股股暖流。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南海区工商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精心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全区商协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着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诉求,多方协调沟通,使一件件事关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推动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引导商协会和所属企业持续帮扶困难群体,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扶贫济困、构建和谐社会展现南海商界的温度和力量。

南海区工商联组织隐形冠军企业负责人赴格力取经数字化转型。

  勤走访出良策

  帮企业化解“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4月,广东思豪内高压科技有限公司搬迁至思豪产业园进行生产办公。由于周边建设尚未完善,产业园附近没有公交车站,员工日常出行不方便,出行成本高。

  7月9日,佛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政华带领佛山市、南海区工商联领导班子先后到广东思豪内高压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狮山企业进行走访,与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们进行细致的交流。

  “目前公司采用包车等方式解决员工出行问题,不仅经营成本大幅提高,对招工也有不利影响。而且未来产业园里的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园内容纳的员工将从160人增至800人,通勤压力会更大。”广东思豪内高压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交流中反映,希望政府部门能出面帮忙协调,在产业园附近增设公交车站点等,解决员工日常出行难题。

  获知这一信息后,市、区工商联迅速联络交通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时隔不久,南海区工商联就向广东思豪内高压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回复了“好消息”:“交通等相关部门计划在该产业园片区新设公交站,相关事宜正在对接中。此外,产业工人招聘和产业园建设工程手续遇到时间限制等问题我们也已一一与人社和住建等部门进行了沟通,会继续跟进落实。”

  对于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推进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但数字化转型到底怎么做?转型后成效到底如何?不少南海民营企业仍有些迷茫,希望可以到更多先行一步的标杆企业进行学习取经。

  针对企业的这一需求,7月21日,由南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永桐,南海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厚祥带队,南海区工商联和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组织30余家南海全国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负责人,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研学,参观格力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并举行座谈会交流双方对数字化转型的见解。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长期以来,南海区工商联统筹推进,合力搭建了一个梳理困难、解决矛盾、统一思想、研究对策的平台,推动南海民营企业家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争取在新一轮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市、区工商联的带动下,南海区各商协会也密集对会员企业进行走访,主动收集企业的各种诉求和发展亮点,帮助企业协调、化解“急难愁盼”问题。

  疫情尚未结束,护航员工健康成了企业当前生产发展的重心之一。在获悉大沥卫健办为大沥盐步片区安排第一针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的情况后,南海区建筑业协会立即主动联系该片区相关工地项目负责人,并了解到佛山市宝慧金融中心项目工地,近80名建筑工人有疫苗接种的需求,如果工人们自行前往接种不仅会对工期产生影响,而且也增加了疫情防控风险。随后,南海区建筑业协会迅速进行沟通协商,最终由协会专门派出“专车”前往项目工地,统一接送工人们进行疫苗接种。

南海建协派出“专车”免费接送工人们接种疫苗。

  主动送服务

  整合资源助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南海区工商联扣住“联”字,继续深化推行民营企业的政策信息“四员”制度,整合资源,联合区内各商协会细化落实各种助企行动。

  今年,《佛山市南海区关于实施“十百千”工业企业培育计划的意见》出台,同时配套出台10份实施细则,以破解南海企业“只见星星,不见月亮”的局面,积极构建“月亮+星星”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为将这些扶持政策信息及时传递到企业,南海区工商联专程制定了《“十百千”工业企业赋能服务方案》, 专门成立了7个专题服务组,覆盖每个镇街。同时,将狮山总商会、罗村商会、南海区家电行业协会、南海区女企业家商会、南海区铝型材协会、南海区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等10余个协会的秘书处工作人员聘任为服务专员。

  二个多月以来,服务组和服务专员们对所联系的“十百千”工业企业持续跟踪服务,每月电话沟通,每年上门深入走访企业1-2次,主动收集企业发展现状和规划、市场状况、面临困难以及政策需求、资金需求等情况,协调跟进解决相关问题。截止目前,区工商联及服务组和服务专员们通过实地走访、电话了解,已帮来自桂城、九江、里水、狮山等镇街多个企业,协调解决厂房拆迁、金融支持、土地权属和员工子女入学等多个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

  小微企业是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今年7月,南海区工商联、南海区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金融业发展办公室联合推出春雨润苗助小微 彩虹服务惠万家”3类12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举措,以落实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提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获得感。

  同时,南海商协会也在响应“暖企”服务行动。今年6月,大沥总商会联合大沥税务分局推出的“你问我答”智·微咨询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大沥总商会联合大沥税务分局与辖区专业涉税服务机构致力打造的分类分级智能化咨询回复平台,集成“需求汇总、智能派单、限时回复、评价反馈”等功能,实现咨询更智能、更精准、更高效,助力打通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的“最后一公里”。

  “商”之精神+“和”之理念

  商协会调解助力南商和谐发展

  和谐劳动关系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石,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稳定良好的营商环境。南海区工商联以及商协会及时对商事纠纷进行调解,推动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快速有效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环境。

  今年3月,南海区狮山总商会收到某制造企业关于员工工伤赔偿数额争议调解申请书,而后联同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并为劳动双方成功协调解决。5月,九江某艺术培训公司发生一宗劳动合同纠纷事件,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了一定影响,南海区九江总商会获悉,及时、多方协调,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不断强调商协会秘书处及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提升调解工作水平。同时也建议企业家学法用法、守法经营,服从法律、尊重调解。”南海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工商联将推动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促进商事纠纷快速高效化解,服务好地方企业和企业家。同时落实好涉案企业经济影响评估工作,发挥桥梁作用,帮助涉案企业走上化解纠纷绿色通道,力求高效妥善化解涉企纠纷事件,谨慎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护航企业发展,积极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服务案例】

  整合资源扶贫助困

  今年7月,南海照明协会第五届“送光明·献爱心”公益活动启动征集,本次“送光明”的目标对象是位于四川省自贡市怀德镇蔡坳村蔡坳小学。该小学落成于2009年,现有一至六年级学生130人,幼儿32人,教职人员9人,学校配7间课室。协会多家会员企业纷纷积极响应,活动截止至7月19日,师生课桌已经完成认捐。

  入户慰问、帮助独居老人解决用电安全问题、为贫困小学送光明……自“送光明·献爱心”公益活动启动以来,南海照明协会每年创新思路,组织会员企业参与公益活动。

  在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南盛镇横岗村,部分困难家庭房屋内的照明灯光有些昏暗,且线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南海照明协会组织63位会员企业的爱心人士对59户困难家庭进行入户慰问,发动会员企业对近10户家庭进行灯具及线路的改造,同时向村委捐赠30盏太阳能路灯,并现场完成安装服务。

  据了解,“送光明·献爱心”公益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帮扶的困难家庭和独居老人近300户。该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协会整合会员企业的力量,共同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

  搭平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7月26日,在南海区司法局、南海区工商联的指导下,佛山市南海区建筑业协会和广东盈宇律师事务所举行佛山市南海区“百所联百会”法律服务协议签约仪式。

  该协会秘书长曹舒琰表示,下一步,南海建协将以“百所联百会”为契机,引导会员企业加强内部法律服务机制建设,并通过各种联建活动提高会员企业法商素养和守法合规经营能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统筹/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丹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彭美慈 李丹丹 通讯员 布倩茹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