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创建熟人社区”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2021年05月27日 09:27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 通讯员苏宇金报道:在快速城市化大潮下,曾经“烟火气”十足的邻里情似乎越来越淡,街坊彼此不熟,给社区治理带来挑战。今后,这一挑战将在南海“创建熟人社区”三年行动中破解,重建社区“圈子”,邻居变“熟人”。

aabc00fb01924dbab01b61f50738369b.jpg 

 

南海区“创建熟人社区”现场推进会现场。

 

  昨日,南海区召开“创熟”现场推进会,正式发布《南海区“创建熟人社区”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创熟”行动探索有南海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把“我和你”变为“我们”。

  根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南海区常住人口为366.72万人,大量外地人落户这里,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大多数素昧平生,社区治理难度非常大。

  以老旧小区为主的狮山塘中社区,得益于“楼长制”创建熟人社区,200多名由居民选举产生的楼长,破解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健全、社区居民参与度不高等治理难题。

  “面对小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居民们第一时间都是想到楼长这个‘万能充’,社区正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模式。”塘中社区党委委员林琼欢在欣喜的同时又担忧,创建熟人社区缺乏“顶层设计”,缺少政策支撑,更缺乏专业人才。

  林琼欢的心声,正代表着众多社区的担忧。对此,南海“创熟”三年行动将推动区域化党建网格与社区自治网格融合共生,培育楼长、巷长、街长、自治小组、街坊志愿互助会等,引导社区社会组织、辖区企业、业委会、居民等各方主体主动参与社区治理。

  南海区民政局局长刘锦枌介绍,南海还将构建党建引领“创熟”机制,培育发展“创熟”工作队伍,建立健全“创熟”治理体系,建立“创熟”工作激励机制等,逐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解纠纷”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模式。

  “一融合二激励三共治,‘创建熟人社区’是多赢之举。”南海区委常委郭家新说,这样一来可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唤醒社区“沉睡资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陌生人”变“老熟人”。

  当日,桂城平东社区、西樵樵华社区、狮山塘中社区等20个社区成为南海首批“创熟试点社区”。南海的目标是,2022年城市社区全面开展“创熟”工作,培育一批“创熟”精品项目,将“创熟”打造成社会治理的品牌;2023年在非户籍常住人口集聚的农村社区铺开“创熟”工作。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