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艘氢能游船丹灶仙湖下水,签约一批氢能项目!南海正式进入氢能船舶时代

2021年05月26日 17:59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杜嘉雯摄影报道:5月26日上午,“仙湖1号”氢能游船下水暨氢能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南海区丹灶镇成功举行。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丹灶镇委副书记、镇长陆文勇,丹灶镇副镇长冼增强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当天,省内首艘氢能游船“仙湖1号”下水,现场签约鸿基创能燃料电池高性能膜电极产业化项目、南海创新氢能高效制取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等4个氢能项目,并举行仙湖氢能科创中心、仙湖氢能商学院、中氢科技产业园等载体的挂牌,共同为推动南海区氢能产业商业化发展进程贡献力量。

“仙湖1号”氢能游船下水暨氢能产业项目签约仪式

 

  省内首艘氢能游船下水,南海正式跨入氢能船舶时代

  发展氢能是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路径之一。近年来,南海区大胆探索、先试先行,大力支持氢能产业项目发展,形成了较完整且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全产业链条,并率先在国内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推进构建多元化的氢能商业化应用场景。

  本次活动中,由中氢博创研发的“仙湖1号”氢能游船,是省内首条氢能源船舶,其揭幕下水标志着南海区正式跨入氢能船舶时代。据悉,该游船长约12米、宽约4米,可同时载客20-30人。游船采用了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30kW氢燃料电堆,续航可达10小时以上,具有高环保性、高舒适性和低能耗、低噪音的显著特点。

  “仙湖1号”氢能游船

  “这一喜人成果,离不开市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直部门和丹灶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广东中氢博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强介绍,自2020年7月项目签约以来,始终坚持以南海氢能产业“标准引领、核心带动、品牌助力”的实施发展战略为指导,紧密围绕仙湖氢谷内核式圈层结构布局,扎实做好仙湖氢谷提升加速项目运营服务,为南海氢能产业商业化发展进程添能助力。

  院士加持再添氢能项目,加速南海氢能商业化发展

  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活动当天,南海区和项目方进行了鸿基创能燃料电池高性能膜电极产业化项目、南海氢能汽车智能网联科技示范项目、猎豹特种车项目、南海创新氢能高效制取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等4个项目合作协议的签订。

  其中,在丹灶镇建设的鸿基创能燃料电池高性能膜电极产业化项目将建成高性能燃料电池膜电极和电解水制氢膜电极的自主产业化生产线,填补国内在这些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的缺口。

氢能产业签约项目现场

  南海氢能汽车智能网联科技示范项目、猎豹特种车项目、南海创新氢能高效制取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将分别展开氢能汽车与自动驾驶先导应用环境构建及场景测试验证公共服务平台、猎豹特种车生产基地、新型制氢技术的合作推进,为南海区乃至全国的氢能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产业技术支撑。

  此外,现场还进行了仙湖氢能科创中心、中氢科技产业园、仙湖氢能商学院挂牌仪式,为丹灶镇乃至南海区氢能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氢能源应用示范基地、企业综合性服务平台增添有生力量。

挂牌仪式

  “南海区作为氢能产业的先行者,从12年前就在不断探索中取得产业、政策、人才培训等多方面的重大突破。”蔡汉全表示,一批优质项目的集中签约,以及自主研发的广东首条氢能游船下水,将进一步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和商业化应用场景的多元化,成为南海加快氢能商业化发展的强大支撑。

  发挥氢能产业优势,丹灶聚力打造仙湖氢谷小镇

  中国氢能看南海,南海氢能看丹灶。早在2009年,丹灶镇就积极引进培育氢能产业项目,目前集聚了广东探索、广东济平、海德利森、仙湖实验室等70多家氢能企业和机构,已形成涵盖从富氢材料及制氢设备研制、加氢储氢到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动力系统、整车的产业链条,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明星。

  如今,丹灶正着力打造仙湖氢谷小镇,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及氢能产业“硅谷”,形成以新能源为主题的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示范区,进一步推动大批优质项目进驻丹灶,为小镇发展提供产业、人口支撑。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丹灶镇充分发挥出氢能产业先发优势,带动氢能产业商业化发展,助力推进构建南海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为南海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区贡献丹灶力量。

  

(责任编辑:郭泽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