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区召开红木家具污染防治会议

2021年05月11日 10:16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丁当 通讯员唐文锐 陈锦强报道:5月10日,桂城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组织辖区内所有的红木家具企业,参加红木家具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会上,桂城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通报今年收到的群众投诉、个别厂企自行喷漆产生污染被立案处罚等情况,重新阐述区政府、街道对家具行业的要求,表明监督管理所坚决打击无牌无证家具企业及违规喷漆企业的决心,并倡导各企业主到绿色喷漆中心进行喷漆或手抹漆工序。

  严惩违规喷漆行为

  对比去年,今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较好,红木家具企业亦迎来了新一轮发展。但在桂城街道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也滋生了个别违规经营的红木家具企业,违规喷漆的情况偶有发生。

  “今年以来,我们收到个别厂企自行喷漆的投诉。为此,我们开展了相关整治行动,对违规企业严肃处理,成效较显著。”桂城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副所长郭伟浩表示,2021年至今,桂城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组织相关部门取缔了7家涉喷漆工序的无牌无证红木家具企业。此外,桂城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还立案处罚了4家厂企,处罚金额共85万元。

  桂城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所长黄少彬表示,根据《佛山市家具制造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整治工作方案》及《桂城街道林岳社区红木家具行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接下来桂城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红木家具厂企进行全面“体检”,以“淘汰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对该行业开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希望各企业主自查自纠,杜绝违规喷漆情况。若个别企业主仍然抱有侥幸心理,涉嫌违规喷漆的,我们将对无牌无证厂企进行取缔,对有牌有证厂企进行依法查处。”黄少彬说。

  加强企业日常管理

  南海区红木行业协会会长梁沛根在会上倡议,有需要的厂企可以到绿色喷漆中心进行喷漆或手抹漆工序。据悉,桂城街道于2018年建设绿色喷漆中心,可覆盖周边有喷漆需求的企业。考虑到目前各厂企的经营情况,桂城街道绿色喷漆中心现决定推出优惠政策,通过较低的价格开展喷漆服务,惠及更多厂企。南海区红木行业协会秘书长罗惜坤建议有喷漆需求的企业集中到绿色喷漆中心开展喷漆作业。

  现场,桂城红木家具的企业主一同签署了《南海区桂城红木企业诚信守法承诺书》,承诺严格遵守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整治要求与企业自身环评要求,落实相匹配的治理设施,污染物达标排放;不在车间内设置喷漆或手抹漆工序;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不擅自增设产污工序和扩大生产规模;加强日常管理,规范操作并定期保养检修污染治理设施,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