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校园“超级演说家”秀口才论高下

2021年05月07日 11:36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罗炽娴 通讯员陈虎报道:5月6日,“红心跟党走声韵育新苗”南海区首届中小学校园语言艺术文化节高中(中职)生编讲故事和播音主持决赛在石门实验中学举行,南海各学校的高中、中职学子化身“超级演说家”“故事大王”,现场一决高下。

  当日上午首先举行的是编讲故事决赛,从线上选拔赛脱颖而出的101位选手现场一决高下,参赛选手必须在6分钟之内,用现场抽到的三个词语编讲一个故事。最终,评委选拔出情节精彩而又具有深远意义的故事,评出多名优秀编导。

  下午举行的播音主持决赛更加精彩,选手为全区选拔出的82名高中主持精英,比赛方式为新闻播读与即兴评述,从抽到考题到上场的准备时间仅仅2分钟。新闻播读环节考验主持人的快速识稿能力,即兴评述环节则展现了主持人对社会热点的观点看法。

  “线上经济成为新模式,购物模式出现新变化。与其评论线上网络带货好与否,不如把论点放在保证消费者在线上购物中获得的商品品质和购物体验。”“偶像不仅要五官正,更需要三观正。每位偶像带好头,才能给这个社会带来新的活力。”面对抽取到的评述题,选手们毫不怯场,讲出自己对社会问题的各种看法。在附加的才艺展示环节,小提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朗诵《相信未来》、歌曲演唱《祖国,慈祥的母亲》……令现场观众大开眼界,既展现了南海学子广博的知识面,也体现了他们作为主持人的专业特长。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桂城中学的李子熙获得编讲故事比赛特等奖第一名,石门实验中学高中部叶颖珊获得播音主持比赛特等奖第一名。此外,石门实验中学高中部获得突出贡献奖;石门实验中学高中部、石门中学、南海中学、大沥高级中学、狮山高级中学、南海执信中学获得最佳组织奖。

  今年,南海举办首届中小学校园语言艺术节,以语言艺术的五大艺术形式:讲故事、演讲、播音主持、编讲故事、戏剧,给南海学子们以多样化的展示平台,所展示的范围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及中职各阶段,全区130多所学校积极参与,海选以线上视频形式,角逐现场决赛的机会。当日两项决赛的精彩角逐,展现出南海教育系统在语言艺术上的成果,呈现出学子在语言艺术上出色的潜质。

  南海区教育局德育与安全保卫股股长张岚表示:“本次比赛的各环节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希望即将成年的选手们在参加比赛后,能够对社会热点问题有自己分析思辨的能力。另外,高中生的成才目标是要提高核心素养,核心素养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语言表达能力。选手们通过这一次区级比赛,各项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历练,为以后的成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南海区首届中小学校园语言艺术文化节高中(中职)生播音主持决赛落幕,参赛选手获颁奖项。珠江时报记者/罗炽娴摄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