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沥,中小学生这样提高阅读素养

2021年04月22日 10:51 来源:珠江时报

  书香飘大沥,阅读悦人生。值此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大沥举办中小学阅读素养培养项目推广启动活动,以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推进“书香大沥”建设活动。8个教育集团特色项目在活动上展示、推广,41所学校获颁大沥镇“阅读素养”培养达标学校牌匾。

1e3cd2a01e204a2eb2e368b12286277a.jpg

41所学校获颁“阅读素养”培养达标学校牌匾。

   歌舞、书画、朗诵……多样化展示阅读素养成果

   活动现场,以集团为单位的大沥中小学阅读素养成果展分外引人注目。沥海集团展示区,许海中学学子精心制作了“鹏程万里”玻璃画和“避水金睛兽”陶土工艺品,这些作品的灵感来源分别是名篇《逍遥游》和名著《西游记》。在沥智集团展区,中大附外学子制作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手绘本,将诗词和画作结合,件件展品都融合了学生创意和阅读心得,引得来宾驻足观看并点赞。

成果展。

   “阅读,越读,悦读!让生命飘香,让智慧翱翔!”在特色项目展示环节,各教育集团同台献演,将各校阅读素养活动风采通过歌舞、朗诵、书法等形式展现出来。

   盐龙教育集团的东秀小学和河东小学表演师生朗诵《阅读之美》,一曲动人心弦的经典诵读,带给观众美好的艺术享受;龙腾教育集团黄岐中心小学和黄岐小学共同表演的小品《学校来了大作家》,更将曾获国家儿童小说最高奖“青铜奖”的黄岐小学老师洪永争请到台上,带动更多的孩子爱上文学创作,走进文学殿堂。

dd29d86693ba4cb081e9f3bcaf6f8a7d.jpg

沥海教育集团的太平成远小学带来歌伴舞《读唐诗》。

d287e582fba44702953b20f6e53a55dc.jpg

九龙教育集团的大沥实验小学师生们带来经典吟诵。

23eaf11594994adca41cb6c0686d473d.jpg

亮眼教育集团的横江小学带来快板《亲子阅读点亮南海》。

   全镇已有41所“阅读素养”培养达标学校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阅读则是达成这个目标的重要环节。为此,大沥镇教育发展中心制定了《大沥镇中小学“阅读悦人生”行动方案》,全面推进全镇师生的阅读素养培养项目。该方案以“师生家长同参与,学科门类全覆盖”为切入点,引领广大师生及家长更加广泛深入地感受、领悟阅读文化的魅力,提高思维品质和文化品位,推动“悦读大沥·悦享人生”建设,进而促进大沥教育文化生态高品质发展。

89d5c2662f0f4f5b9bbf90175103ce4b.jpg

小解说员向嘉宾介绍各校阅读素养成果。

   行动方案启动以来,各校开展的阅读活动如火如荼,校园书香馥郁,阅读氛围浓厚,师生阅读风貌喜人,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各教育集团以文化建设为载体,把“阅读素养”的培养与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出阅读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效培养机制。目前,全镇所有学校已创建成为“阅读素养”培养达标学校,共41所。

   “大沥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大沥是中国商贸名镇,‘花满沥城’项目、“大城英才”计划,彰显了大沥的人文魅力。阅读素养培养项目的深入推进,更彰显了大沥教育的精神风貌。希望全镇的阅读素养活动继续向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推进,让阅读提升精神品格,让文化融入生活。”大沥镇党委委员邝炎桥表示。

   文/图 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罗炽娴 通讯员 徐锦龙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