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讨欠款,还能安排岗位?南海一男子深陷“警察朋友”套路……

2021年04月22日 10:15 来源:珠江时报
  可以帮忙讨回拖欠的工程款?还能安排小舅子进派出所上班?在南海,一男子遇到了这样“警察好朋友”,不料最终却被“好朋友”骗走45000元。接报后,南海公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快速侦破案件,成功抓获冒充警察招摇撞骗的嫌疑人吴某(化名)。

   3月,李先生(化名)的理发店来了一名男性顾客,闲聊中,男子透露其是一名警察。4月初,该男子又来到李先生的理发店洗头,此时刚好有人拖欠李先生岳父一笔一万元的工程款不还,于是李先生顺势问男子有什么办法可以讨回来。

   男子一听,热情地答应李先生,说想办法帮他追回来,并当场给拖欠工程款的老板打了个电话,告诉对方如果再不还钱,就把他带回派出所。

   看到男子如此热心帮忙,李先生把男子当成了朋友,偶尔邀请他到店里坐坐。

   4月6日下午,男子再次来到李先生的理发店,告诉李先生他们单位正在招聘辅警,可以安排其小舅子进去上班。李先生开心不已,对男子更是信任有加。

   第二天,男子告诉李先生,他现在正在做二手车生意,但缺少一点资金,问李先生要不要一起投资。李先生虽然不是很乐意,但见对方此前处处为自己着想,李先生还是分两次给男子转账了45000元。

834ec1d2e2354dae9ee47d48fd25729a.jpg

事主的部分转账记录。通讯员供图

   而后,每当李先生问起岳父的事情后续如何,男子都会找各种理由搪塞,李先生也开始起疑。

   4月10日,李先生看见宣传栏上的防骗宣传单张,恰好有冒充公安机关实施诈骗的案例,怀疑自己遇到了骗子,随即来到小塘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报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对事主提供的线索进行研判分析,以及大量走访排查,民警最终确定了嫌疑人吴某的身份信息,并于4月14日将其抓获归案。

   经审讯,嫌疑人吴某如实供述了其冒充警察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

   吴某交代,其并没有经营二手汽车生意,诈骗得来的45000元全部投资进了某直播平台。得知李先生报警后,吴某又害怕又后悔,并称会把钱尽快退回给李先生,也希望能得到李先生的谅解。

   目前,吴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公安机关依法办案,严格执行办案程序,切勿轻信“警察”能轻易办事的谎言;如对警察身份有质疑,可及时拨打110或到附近派出所核实。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杨慧 通讯员 张玲 高桂英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