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南海已有43人被查

2021年04月22日 09:34 来源:珠江时报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成为社会的共识,但这里的车不仅指汽车、摩托车,也包括电动自行车。南海交警部门统计,自去年8月《佛山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实施以来,南海已有43人因酒后骑电动自行车被查。

   案例直击

   喝了一杯酒没事?还是酒驾! 

   4月13日,南海交警大队和顺中队在辖区和顺大道设置执勤点查纠交通违法。下午4时30分许,罗某驾驶一辆电动自行车经过,民警发现其身上散发着一股浓烈的酒味,随即检查,罗某进行呼气酒精测试后,结果显示为110mg/100ml,已经是醉酒驾驶电动自行车。

8a1b3e3fb51142b4a8ed75e5fc2c45c8.jpeg

罗某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被交警查获。通讯员供图

   罗某供述,当天中午,他喝了一杯红酒,认为自己意识清醒且驾驶电动自行车不会被查酒驾,便选择驾车送餐。民警对罗某醉酒驾驶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在罗村,一名大货车驾驶员也因为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被查。

   4月12日晚上10时许,家住大沥的大货车司机何某接到工友电话,称当晚一班工友在罗村下柏某大排档为一位老师傅庆祝生日。

   知道聚餐免不了要喝酒,何某特意找了一辆“电动自行车”驾驶前往,席间,何某约喝了两瓶啤酒。聚餐结束后,何某驾车返回,途中遇到正在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的罗村中队民警,经检查,何某酒精呼气检测显示其涉嫌醉驾。

21be5dd63cf84edeacf5935fffccd8c8.jpeg

何某酒后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被交警查获。通讯员供图

   经抽血检验,何某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163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目前,交警部门已经委托相关车辆鉴定机构对车辆进行鉴定,如果鉴定结果确定何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超标,属于二轮轻便摩托车的话,何某将面临更严厉的处罚。

   “犯了大错,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向家里人交代。”何某懊悔地表示,自己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如果因此被处罚将影响工作。以后会用自己的经历告诫身边人,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记者走访

   部分市民不知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违法 

   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你怎么看?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发现有不少市民认为,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应该受到严厉处罚,但也有部分市民认为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没问题”。

   在南海广场,记者先后采访了10余名骑电动车的市民。

   有车主表示,他们从来没有酒后骑过电动车,认为酒后驾驶应该也没太大问题。“电动自行车的速度不快,所以少喝点酒应该没啥。”车主刘先生说,他觉得电动车和自行车一样,只要骑车时意识清醒,可以骑行。但他也表示,如果是醉酒状态,最好不要骑电动车。

   但也有不少市民认为,酒后骑电动自行车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隐患,应该进行严厉处罚。

   “曾经试过一次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因为有酒精的麻痹,很难像清醒时那样很稳地操作电动车。”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当他知道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也是违法行为时,他感到了后怕,就再也没有酒后驾驶过电动自行车。

   南海交警提醒,根据《佛山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第三十五条,在道路上禁止醉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对于违反此规定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50元罚款。

   部门举措

   酒驾整治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醉驾入刑十周年,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涉酒交通事故的发生,南海区交警部门将酒驾整治专项工作列为辖区交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灵活勤务与精准查处并重、坚持突击管理与常态管理并重、坚持路面安全与畅通效率并重,全面加强和创新酒驾查处工作,为群众的安全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近年,南海交警创新了酒驾查处方式,开创“快闪式”“流动式”查酒驾模式,即在车流量大的路段灯位,由交警通过“快速检测棒”对候灯的驾驶员进行迅速地酒精测试,既不影响车辆照常行驶,又可以快速排查出涉酒驾违法人员,具备良好的机动性和灵活性。

   同时,南海交警还采取集中整治与灵活机动相结合、定点整治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以及联合派出所巡警联合开展打击酒驾、毒驾行动,通过多警种多部门联动,切实形成了酒驾严管态势。

   除此之外,交警部门还将根据辖区交通实际情况,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辖区人流、车流密集路段和KTV、酒楼等涉酒场所,以及在酒驾查处现场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给广大群众讲解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营造全社会安全文明驾驶意识的社会氛围。

   延伸阅读

   酒后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 

   处罚更重! 

   据了解,车辆设计车速大于25km/h,或者没有脚踏骑行功能、整车质量(重量)大于55kg,电机额定输出功率400w等指标超出《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驱动两轮车辆,(俗称超标电动车、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不属于非机动车,划入机动车范畴。

   南海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务必要分清国标电动自行车和超标电动车的分别,不要因一时疏忽导致自己产生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而且,醉酒驾驶机动车和醉酒驾驶非机动车的处罚也有很大区别,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非机动车,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50元罚款。

   警方提醒,当酒精在人体血液内达到一定浓度时,驾驶人对外界的反应能力及判断控制能力都会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也随之下降。不论在何时、何处,都不能心存侥幸驾驶机动车或者非机动车,一旦发生意外,会给家庭、社会造成严重伤害。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郑慧苗 通讯员 钟显强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