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农村小学“杂货铺”开张啦!成为学校最热门的“打卡地”

2021年04月20日 09:58 来源:珠江时报
   孩子收获的好评摸得着看得见!4月19日,珠江时报记者从西樵镇民乐小学获悉,该校“悦评越好”评价平台——“小飞鸿杂货铺”近日正式开业啦,能到 “小飞鸿杂货铺”换领礼品将成为一种崇高荣誉!开张当天,学校校长专门为“杂货铺”举行揭幕仪式,并进行舞狮表演庆祝,仪式感满满。“小飞鸿杂货铺”凝聚了每一个孩子对好行为的期待和认同,这里成了学校最热门“打卡地”。

c399c976db4f46c19e0b01b1bfe6baa2.jpg

杂货铺正式营业。

ce5384ce3b6d4edf8f1ff6933adcebf3.jpg

校长周少伟为“杂货铺”揭幕。

   “杂货铺”每一位店员都经过公开选聘

   “好行为收获小美好,我宣布,‘小飞鸿杂货铺’正式开业啦!”在开业当天,民乐小学校长周少伟给“小飞鸿杂货铺”的工作人员颁发聘任书。“小飞鸿杂货铺”开业后,周一至周五非上课时间都将向同学们开放“营业”,“杂货铺”设置了总经理、店长、副店长、美化师、维稳员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小飞鸿杂货铺”的店员是采取公平公正公开选聘,首先是学生自荐,再由每班派一名代表进行投票选举,最后决定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

a819504c467f42e083f95334cbc9b384.jpg

杂货铺开业是孩子们一大喜事。

   上岗前,“小飞鸿杂货铺”的全体工作人员还举行宣誓仪式,同学们右手握拳,面向杂货铺宣誓:我志愿成为小飞鸿杂货铺的一名工作人员,我将严格遵守小飞鸿杂货铺的工作守则,做到热情公正,守时勤恳,以最好的工作态度服务好每一位顾客。

ffdf4eae69464fcab2b60d62ed8a9a05.jpg

“店员”进行宣誓活动。

   “杂货铺”大本营有了,店里的工作人员有了,各种各样好吃好玩的“小美好”礼品也准备就绪,同学们可以按照兑换步骤进行礼品兑换:查积分—确定“小美好”礼品—填写兑换卡—排队兑换。

   截至开张日,在学校“悦评越好”积分榜上,每个年级积分最高的几位同学,他们成为了第一批兑换的客人,这些小顾客们手持“小美好兑换卡”,戴上校卡,到杂货铺兑换“小美好”礼品。

   “杂货铺”让“好行为收获小美好”

   学校的“悦评越好”评价平台,是“小飞鸿杂货铺”兑换小美好礼品的主要依据,一次课堂表扬、一次助人好事、一次家务劳动等等,只要得到家长、老师的认可,并用手机及时拍下来发到评价平台上,孩子就可以得到2分的加分奖励,相反地,如果同学作业马虎,课堂纪律不达标等违规行为,则可能会被扣2分,达到礼品兑换标准,就可以到“杂货铺”兑换礼品。

1044dc40af5c439984e4c58427e73fc6.jpg

琳琅满目的礼品。

306dd170b62749799e3f2f5b8d8d0d84.jpg

兑换礼品。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利用学校“悦评越好”的评价平台,去年11月开始,民乐小学组织老师培训和编写学生常规评价系统,包括学生的一日常规,课堂常规,卫生习惯,礼仪与形态等等,坚持以表扬为主,适当指出待改进的地方。

   旅居加拿大的吴敬同先生非常关注民乐小学的发展,也大力支持学校的教育工作,出资捐赠了一辆面包车作为“小飞鸿杂货铺”的活动基地。为了寻找合适的面包车,民乐小学体育科组的老师们想尽一切办法和渠道,最终找到了“小飞鸿杂货铺”的原型。

8c18091ddc164ee9aa465e10ef085648.jpg

杂货铺让好行为收获小美好。

   “让每一个孩子都出彩”,这是民乐小学孜孜以求的教育理念。在周少伟看来,每一个孩子都是学校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周少伟给每个孩子布置了一个作业—把你心仪的雪糕车画出来,学生都非常有创意和想法,画得很精致。

   美术科组的老师和国画苑的孩子们结合了佛山文化和民乐小学的特色,共同设计和绘画了这辆特别的雪糕车,给了学生参与和动手的机会。“小飞鸿杂货铺”的活动主题就是“好行为收获小美好”,德育处的老师们购买和布置“小飞鸿杂货铺”的商品,是用来给学生用积分兑换的“小美好”,有糖果,雪糕,笔记本,铅笔盒,篮球,足球,积木,自行车,花,铅笔,玩偶,灯,闹钟等等。

   民乐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校长周少伟提出,让“乡村的孩子拥有像城市孩子一样的成长平台,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为了让评价更高效、可量化、看得见,让孩子在评价中感受喜悦,使孩子在一个模拟经济环境中得到生活体验,民乐小学采用了“悦评越好”评价平台。“小飞鸿杂货铺”开业后,已成为学校最热门“打卡地”。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区辉成 通讯员 陈丽伊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