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奖征名!大沥“万里碧道”预计年底完工,最新进度→

2021年04月20日 09:04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赖嘉华、李宜佳报道:大沥镇“万里碧道”项目预计年底正式完工,大沥准备了若干好礼要请街坊们为碧道赐名。

  

  2020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高标准规划建设万里碧道的战略决策,大沥抓紧机遇,围绕地理空间再造、优化,带动生活、生产、生态形成新格局。

  通过泌联围、镇水围、盐联围、黄岐北环路四大河岸空间再造提升,大沥利用其生态价值和河岸周边商贸功能,使镇内河岸沿线的经济价值提升,为大沥城市更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河岸提升工程主要以梳理交通系统、提供市民活动空间、展示文化景观和激活滨水空间四个设计理念进行建设,兼顾生态、安全、防汛等功能,力求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基础设施和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协同一体,再造大沥专属“水岸空间”。

  改善河岸周边环境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据了解,大沥“万里碧道”项目已全面铺开,预计今年年底正式完工。

  其中,泌联围(泌冲水闸-广佛高速段)堤路整治工程于2020年4月动工,截至目前,工程进度为 70%,河岸整治初见成效。

  

  泌联围堤路整治工程施工现状

  泌联围(泌冲水闸-广佛高速段)堤路整治工程是大沥镇2020年4月实施建设的堤围、道路、管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据悉,施工前,泌联围堤路是人迹罕至的“断头路”,交通不便,道路泥泞不堪,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施工前工地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改善周边市民的生活环境,大沥镇加速推进工程建设。

  经过一年的施工改造,泌围联一河两岸风光旖旎,清澈的河面泛起阵阵涟漪,夹岸花草竞相生长,沿线小区住宅鳞次栉比,“水碧岸美+水岸联动”的生态碧道渐渐呈现。

  

  

  

   泌联围堤路整治工程施工现状

  堤岸旁新开通的“教育路”可通往里水等地,新的公交线路也在规划当中,切实为周边居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泌联围堤路整治工程施工现状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源安水利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经理何文超介绍道:“通过建该整治工程,不但达到了加固泌联围防洪的目的,保护堤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结合堤围进行综合整治,优化交通线路,方便了群众出入。”

  

   泌联围堤路整治工程施工现状

  河岸的生态空间建设及生态绿廊建设还将大大提升大沥镇的城市品味,使更多人能够享受到大沥镇环境的美好,进而吸引更多人过来投资、发展和生活。

  

  

  泌联围堤路整治工程规划图

  四大河岸各具特色,别具匠心 

  将成为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据了解,四大河岸提升工程均以水为主线,以运动、文化、滨河三个主题进行空间划分,设计各有特色,却又和谐统一。

  除了泌联围堤路整治工程,黄岐北环路滨河提升工程也于日前发布效果图,立即引起群众关注。镇水围、盐联围堤围整治提升工程设计也将对标桂城,进行全新的改造,令人期待。

  具体规划如何?一起来看看~

   黄岐北环路滨河景观提升工程 

  项目位置:西起北村水闸桥,东至广州环城高速。全长约2000米,总面积约74566平方米。

  

    项目范围平面图

  项目亮点:黄岐北环路面向珠江,周边多是学校、住宅、商业街,本次提升工程将串联岐阳古道、龙母诞等传统文化,提升石门夕照景观,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大沥公共环境空间。

  

   工程效果图

  镇水围堤围整治提升工程 

  项目位置:地处佛山水道北岸,与千灯湖隔江相望,拟建工程分为东、西两段,总长度约5.62km,是大沥镇2021年实施建设的堤围综合整治项目。

  

  

    项目范围平面图

  项目亮点:工程整体设计采用“滨水绿带”构思,堤围、防汛通道、绿化带有机结合,包含儿童乐园、摄影平台、亲水平台等景观节点,通过升级改造,使该河堤段成为城区一处集群众休闲、观光、运动、纳凉、文化体验的靓丽新景观。

  

    工程效果图

  盐联围堤围整治提升工程 

  项目位置:地处佛山水道北岸,位于联河大桥以东至砂砖厂路与回龙大道交叉口之间,长约2.76km。

  

  

   项目范围平面图

  项目亮点:整体设计采用生态绿岛结合堤防建设构思,堤围、生态绿岛、荷花栈道结合,包含极限运动园、荷花湿地园、河堤绿道等景观节点。

  

  工程建成后,盐联围堤段能与镇水围堤段、桂河路-桂澜路段连成一体,形成一道亮丽的堤段沿线风景线,为大沥镇美丽乡村建设增添光彩。

  

  四大河岸的慢行道、跑步道、骑行道、绿化道不间断、无障碍,串联起运动场、儿童乐园、摄影景观台等公园功能区域,结合大沥的龙舟文化、醒狮文化、商贸发达等人文商业特色,通过景观雕塑和配套的硬件设施,展示现代生态设计,务求打造集历史文化、人文景观、休闲旅游、体育健身、绿色生态于一体的多功能碧道,成为城乡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开展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万里碧道“水元素”有保障 

  据了解,此前大沥镇针对河岸整治开展了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多家无证无照污染企业被关停,这些企业有些从事牛仔布水洗、有些从事藤器加工,在生产过程中都是没有采取任何防止环境污染的措施,对附近水体污染严重。为此,多个部门出动联合执法,对这些污染企业进行处罚。

  大沥镇副镇长邓建波表示,下一步计划是加强治理河岸“四乱”问题,及时清理打捞漂浮垃圾和沿岸杂物。将片区整治成为水清岸绿的环境。大沥要求涉河社区持续做好水体治理,争取全面消灭黑臭河涌。治水提升了生态,大沥坚持治水、治城、治产相融合,全流域、全要素、全方位开展河涌综合治理工作,为万里碧道建设中最重要的“水元素”提供了保障。

  有奖征集! 

  大沥“万里碧道”,邀你命名! 

  为助力大沥高标准建设水岸空间,提升商贸文化发展空间,即日起,大沥镇宣传文体旅游办面向市民发起大沥镇泌联围堤路、佛山水道北岸(镇水围、盐联围)堤围碧道的征名活动,旨在集民智,征集符合水道特征,展现大沥特色的名字。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4月29日

  参与方式: 

  1、扫描海报二维码进入征集页面

  

  2、关注“南海大沥”微信,回复关键词“碧道征名”参与。

  

  奖项设置: 

  每条碧道命名将评选出1名“采用奖”和5名“优秀奖”。

  采用奖(共2名):可获得华为智能手环或实用多功能锅

  优秀奖(共10名):大沥文创礼品一份

  以上奖品,佛山市内地址皆可包邮到家。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