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敌人心脏地带的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

2021年04月19日 10:43 来源:珠江时报
  近日,南海区公布一批家门口的“红色宝藏”名录,位于狮山镇黄洞村委会黄氏大宗祠的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部旧址,是其中一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在这座看似平凡无奇的清代三进四合院式建筑内,76年前,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曾在这里驻扎,并开办夜校、发动群众投入抗日斗争。

5816895b79104f428bf138c5d1d2f395.jpg

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队部旧址——黄氏大宗祠(资料图片)

   这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驰骋于珠江敌后战场的重要抗日力量,始终战斗在敌人的心脏地带,先后袭击了官窑圩伪三区区署、牧牛沙农场,并巧妙运用游击战术血战沙头村,与日、伪军激战六天五夜,在珠江三角洲敌后游击战中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扎根在南海、三水之间开展斗争

   1945年1月15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宣告成立,林锵云任司令员,梁嘉任政治委员。与此同时,南(海)三(水)大队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成为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以下简称“独立第三大队”),冯光任大队长,梅易辰任政治委员。

6d699d6e2fba437f92ebe6a1b1482491.jpg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成立宣言(资料图片)

   独立第三大队在三水县沙头乡(今属南海)成立的当天,当地群众欢欣鼓舞,锣鼓喧天,纷纷带着物品到部队驻地慰问。部队还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名义,印发了“恭贺新禧,并祝抗战胜利”的贺年卡片。

   从此,独立第三大队旗帜鲜明地向社会宣布:它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队伍,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夺取抗日战争胜利而努力奋斗。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独立第三大队逐渐壮大。他们扎根在南海、三水两县之间,神出鬼没地战斗在敌人的心脏地带,组织和发动了一次又一次辉煌的战斗,先后取得奇袭官窑圩、巧夺牧牛沙农场等胜利,有力地震慑了敌、伪、顽势力,镇压了他们的嚣张气焰。

   一连串的胜利也大大增强了南三地区人民群众的抗日信心。群众踊跃送粮、送药品给部队,青年人争相参军。

   激战六天五夜夺取沙头保卫战胜利

   1945年2月14日,独立第三大队攻打三水县乐平墟失利,撤回三水县沙头乡(今属南海)驻地。

193abcfcf28c41098ab91aa8cdaccd60.jpg

沙头保卫战旧址(文聪村炮楼)(资料图片)

   当天晚上,部队迅速召开中队干部会议,分析了敌我态势,指出敌伪很可能乘游击队出击遇挫之机,纠合各路兵力,围攻沙头据点,游击队宜采取“敌进我退”的游击战术,避其锋芒,让少数队员留守沙头,主力部队主动撤到外围隐蔽,伺机进行反击。

   第二天早晨,南海反动武装和三水伪联防队分四路向沙头进犯。面对数十倍于我的敌人,留守战士和民兵毫无惧色,分别据守在村前门楼及村西、村中的炮楼,利用有利地形居高临下地射击敌人。虽然敌人连续组织了几次冲锋,但均被击退。

   战斗持续了四天三夜,伪联防队始终不能占领游击队阵地,但又不甘撤走。深夜时分,主力部队派了“小鬼”卢振光背上一箱子弹潜入村内支援,并及时给主力部队带回口信,决定乘敌久攻不下,疲倦松懈之机,内外夹击敌人。

   战斗进行到第六天,驻三水西南镇的日军和佛山的汪伪警备大队同时出兵援助伪联防队,战斗十分激烈。日军连续组织了数次冲锋,仍无法攻破游击队阵地。下午3时许,村西响起了密密麻麻的枪声,隐蔽在小布的主力部队接到据守沙头的队员报信,适时地组织了反攻。在内外夹击之下,日、伪军于傍晚撤退。

   经过六天五夜艰苦战斗,独立第三大队共毙伤日军20余人、伪军30余人,取得了沙头保卫战的最终胜利。

   为了保存部队实力,独立第三大队留下一些人就地隐蔽,监视日、伪军动向,主力部队于2月21日晚离开南三边境地区,转移回理教休整。

   重返南三边区打开斗争新局面

   独立第三大队在理教休整期间,珠江纵队司令部为加强对独立第三大队的领导及提高其战斗力,于1945年3月上旬调派林锋任独立第三大队大队长,叶荣生(叶向荣)任政治委员。3月中旬,根据司令部的指示,林锋、叶荣生率独立第三大队返回南三边区。

   自从独立第三大队回理教休整后,南三边区的伪顽势力便组织反动武装卷土重来,在抗日游击区欺压百姓,抢掠财物,散布反动谣言。重返南三边区后,独立第三大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锄奸除恶,保护群众,重建地方革命秩序,适时建立民主政权,抓住时机继续扩大战果”,打开斗争新局面。

   经过认真调查研究,部队决定袭击泮边乡伪乡长杨富文。当时,杨富文正在家里抽大烟,闻知游击队来袭,急忙登上房顶逃走,随即被战士击毙。而龟缩在村中炮楼的伪兵,在独立第三大队强大的攻势面前已无抵抗能力,经过一番政治宣传,敌人只得乖乖地投降。

   泮边战斗的胜利震撼了南三边区的伪顽势力。华平伪联防队机枪手韦生主动联系部队,提出要携带两挺机枪加入独立第三大队,希望部队能配合他的行动。在部队手枪队员的配合和接应下,韦生以试枪为由,顺利带出了华平伪联防队的两挺机枪和一套子弹角带。韦生携械投诚以后,部队给予重赏,委任他为部队军事教官,并以此事为题材,编写了活报剧——《弃暗投明》,进一步扩大了部队的政治影响。

   韦生的投诚,不仅给部队带来了两挺机枪,增强了独立第三大队的战斗力,同时也吓得华平伪联防队长何汝荣立即携眷逃往三水县西南镇。此后,游击队的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展到华平一带,部队重返南三边区的局面打开了。其后,部队还攻克大榄、罗洞、刘边和三水乐平的源潭等伪军据点,进一步巩固了根据地,并吸收一批青年参加游击队,增强了部队的战斗力。其间,独立第三大队将队部设于黄氏大宗祠内,并在队部开办夜校,广泛发动群众投入抗日斗争。

   克服重重困难挺进西江、粤北

   1945年5月上旬,独立第三大队一部和第二支队大部编成挺进西江大队,陈明任大队长,冯光、陈胜任副大队长,李海任教导员。5月15日晚,挺进西江大队400余人从黄洞出发,向四会、广宁挺进。

21c6106b6bf34ca5903375d4f609f869.jpg

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政训室印发的学习资料(资料图片)

   随后,独立第三大队重新整编和调配干部。第二支队留在南三边境地区的部分队员编入独立第三大队建制,整编后大队下辖3个中队,1个独立小队及政工队、民运组等。

   8月23日,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共广东区委指示,独立第三大队从三水县源潭圩集结。当晚,部队召开誓师大会,战士们精神振奋,斗志昂扬。会后,队伍向粤北挺进。部队穿过人烟稀少的山区,克服敌人的日夜追击,在粮食、物资都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克服了重重困难,一路挺进,与先头部队胜利会师。

   12月中旬,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粤北指挥部把各地挺进到粤北的部队,整编为东江纵队粤北支队。独立第三大队和第二支队一部编入粤北支队,其中大部分编入南雄大队。至此,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

   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这支部队始终高举抗日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广大群众的支持下,驰骋敌后,浴血奋战,为广东抗日救国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柯凌娜 

   图片由南海区档案馆提供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