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的“心灵家园”上线!

2021年04月19日 10:24 来源:珠江时报

  4月17日,南海老班长“心灵家园”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举行,该项目是继南海老班长“法之家”线上法律咨询服务项目后,又一个结合老兵需求所打造的专业服务项目。今后,南海区退役军人关注“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进行预约后,即可接受公益性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服务。

8436be46511349dab31057d9dac2635e.jpg

“心灵之家”项目正式启动。

   创新打造“一中心三载体多联动”服务模式

   南海老班长“心灵家园”服务项目创新打造“一中心三载体多联动”的服务模式,“一中心”即南海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三载体”即“心灵家园”心理咨询室、南海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待大厅和南海区退役军人荣誉室,“多联动”指心理咨询、荣誉室公开体验日和“南海老班长”党员志愿专业服务等服务内容。

   该项目将依托“三载体”引入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心理咨询资源,参与日常接待接访和开展心理帮扶服务,并培育和选树更多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骨干,提升“南海老班长”志愿服务队专业化水平,建立起“社会服务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服务社会”双向联动服务机制,切实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通过搭建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南海老班长“心灵家园”服务项目将从心态调整、社会适应、健康教育、社会融入等方面入手,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心理服务,增强退役军人的心理调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304085a39d484b3c83165a234e2b7558.jpg

“心灵之家”心理咨询室一角。

   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晓娟表示,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希望通过引入专业力量,探索心理疏导机制在退役军人接访接待工作的创新运用,实现由“信访”向“心访”、由“教导”向“疏导”、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努力推动矛盾化解,促进退役军人的心理健康。

   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以身作则

   现场,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佛山市公安局心理教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退役军人林恒颁发南海老班长“心灵家园”服务项目志愿者聘任书。

  

d490ccbdd89a49bb8ab314fba60c3222.jpg

颁发志愿者聘书。

   林恒同时是广东省公安厅心理服务人才库成员和桂城心理援助热线专家库成员,开展了心理讲座、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多达3000多小时,服务警辅1万多人次,服务群众8000多人次。

   “我希望在自己从事多年的心理健康行业里发挥余热。”林恒说,自己从军时在广东省军区教导大队负责心理学教学,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和退役军人党员,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使命,要继续为社会服务,为南海老兵服务。

   “这个平台非常有意义,可以将南海退役军人聚集在一起,发挥自己的余热,帮助更多有需求的老兵。”现场,南海区退役军人列结珍夫妇一边填着“南海老班长”党员志愿专业服务报名表一边说到。 

9363b6d9a08546198ac6f8abe622636f.jpg

退役军人夫妻现场报名加入“南海老班长”党员志愿专业服务队。 

   “这是我们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的系列活动之一。”王晓娟表示,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会继续围绕退役军人的需要和期待,不断创新探索服务机制,推动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往实里做、往退役军人心坎上做,进一步擦亮南海区“新时代老班长”特色服务品牌。 

 

   文/图 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郑慧苗 通讯员 文卉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