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街道组织召开三防工作现场会议

2021年04月16日 12:02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丁当 通讯员刘格报道:4月15日,桂城街道组织召开2021年三防工作现场会议,桂城街道党政班子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农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到三山围新填地水闸电排站及三水区北江大堤桂城防守责任段进行巡查。

  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岑灼雄,人大街道工委主任李棣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木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卢启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谭日泉,街道党工委委员黄健鹏等街道全体党政领导班子现场部署三防工作,确保桂城安全度汛。

  巡查人员首先来到三山围新填地水闸电排站,了解工程概况。电排站共配置4台立式轴流泵,今年汛期可发挥排洪效益。“以往,桂城片有5个雨水泵站,但平洲片没有,只能靠河涌排洪。”黄健鹏介绍,除了新建成的三山围新填地水闸电排站,今年桂城还将有4个电排站进行改建、扩建。

  第二站,巡查人员来到三水区北江大堤桂城防守责任段。北江大堤是国家一级堤防,位于北江下游左岸,是珠三角一道重要的防洪屏障,其中有2111米为桂城街道的责任段。根据预案,当北江大堤遭遇20年一遇洪水的时候,由区三防总指挥部发出指令,桂城街道将安排叠北、东二、夏南一、西约等12个社区共80人,于2小时内到达北江大堤参与防守。

  谭日泉介绍,4月15日正式进入2021年汛期,进入汛期后,各社区居委会、街道三防成员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责任落实。谭日泉表示:“为确保安全度汛,各三防成员单位和社区居委会要立足于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制度、加强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三防各项准备工作。”

  “我们要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针对防汛防旱防风工作,岑灼雄提出四大要求,一是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社区负责人要及早做好部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二是落实好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排查隐患,组织应急演练;三是防汛物资要落实到位;四是部门之间要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桂城街道防汛防旱防风的应急处置能力。

  此前,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就曾对三防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扛起责任,高度重视。各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保障桂城街道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二是提前防范,掌握先机。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严肃三防工作纪律,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面排查一切风险源和隐患点,保障汛期安全。三是抓住根本,守好底线。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