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老党员黄国强带红色藏品进校园讲党课

2021年04月16日 11:53 来源:珠江时报

  56年,一个普通人的过半程人生,可以用来做什么?这个问题对于大沥海北中学退休党员教师黄国强来说,有个不一样的答案:收集红色藏品。

  今年71岁的黄国强,1987年入党,2003年退休,而他的收藏生涯,早在学生时代就已开始。自1966年来,他大量收藏有关党和国家光辉历程的历史资料,小到印章、邮票,大到航空模型、十米卷轴,足有近万件。而收藏这些的意义,如他所言:“就是在等这一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黄国强家中藏品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近期,他带着部分藏品走进学校,办展览、讲党课,为师生学习党史提供“浸入式”环境。建党节前,他还有个心愿:带着藏品到更多的学校、企业、社区,设置公益展览,为在全社会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贡献力量。

  带着藏品进校园讲党课

  4月6日上午,海北中学805班的教室里,黄国强正在为学生们上一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他衣着朴素,拉着一辆小推车,像变魔术一般,从这辆“百宝车”中拿出一件又一件珍贵藏品:模型、伟人塑像、画轴、文字资料……他的这节课,也是围绕着这些藏品而进行。

  “大家看一看,这是什么?”黄国强指着一件精巧的模型发问。“是红船!”台下学子争先恐后地回答。“对了,是红船。1921年,在浙江嘉兴南湖,就是这样一艘小小红船,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黄国强又将手指轻轻一转,点到另一个模型:“也是通过这艘船,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来到了这个地方——天安门。”

  绘声绘色的讲述,让学生们听得入迷了。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黄国强第一次带着他的藏品到校。3月中旬,海北中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系列活动,其中一项是举办党史资料及珍贵图片收藏展,而这些展品全都来自黄国强的收藏。

  “展览持续一周,全校师生都抓紧课后、饭后等时间参观。学校还利用历史课时间,把历史课堂搬到展览室,历史老师现场给学生讲党史,同时邀请黄老师现场给师生讲解藏品背后的革命故事。”海北中学副校长李正慈说,如今黄老师成了学生们的追星对象,大家每节课后都争着找他签名留念。

  805班学生聂驿鉴仍记得第一次见到黄国强来校演讲的场景:“黄老师讲到激动时,落下泪来,这震撼了我,从未见过一个人对党、对国家的爱如此深沉。从黄老师的讲述中,我也感受到现在的生活跟以前不一样了,我们要更深入地学习党史,珍惜当下的时光。”

  青年时定下收藏目标

  “我收藏这些物品,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今年。”黄国强说。

  在黄国强的收藏室里,记者见到的藏品,可以用“铺天盖地”“琳琅满目”来形容。多年来,黄国强收藏的红色藏品,包括毛主席像章和画册、《毛泽东选集》、从党的一大至十九大的相关党史资料,以及相册、邮票、报纸、杂志等相关器物近万件,这些藏品对开展爱党爱国教育、学习研究党史,意义非凡。

  “在我的学生时代,社会也曾掀起红色物品收藏热,当时周围的朋友们会收藏画像、语录等,但可能只有我坚持了下来。”黄国强轻抚一幅毛主席画像,说:“这是我的第一件藏品,丝绢制的,至今保存完好。”

  1987年入党后,怀着爱党、爱国情怀的他,更坚定了收藏的决心。细数自己的年岁和党的“年龄”,他发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他正好71岁,完全有望在这一年,将自己历年珍藏向大家进行展示。由此,他也定下了自己的目标:收藏红色藏品,为党的一百周岁“庆生”!

  这些年,黄国强密切关注央媒、党媒、权威出版社动态,对国家所发生的大事如数家珍。他到各地探访卖家、藏品市场,只要是有纪念意义、跟党和国家发展有关的物品,不论价钱多少,都会买下来。

  去年,早已退休在家的黄国强开始联系自己任教过的海北中学,提出想在建党一百周年时到学校展示自己的藏品。学校领导欣然同意,并邀请黄国强为学生讲授爱国主义教育课。

  站上久违的讲台,黄国强本有些忐忑,但师生的热情和对党史学习的渴望感动了他,让他将多年来收藏的心路历程以及藏品意义娓娓道来。他还勉励台下学子:“同学们,要好好学习,以后祖国的发展就靠你们这一代人了!”

  教育后代要爱党爱国

  半个多世纪的红色收藏路上,黄国强也在不断感知着身边的巨变。他是一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来到南海工作的“新南海人”,在大沥白沙社区生活多年,亲身体验了“拖拉机都开不进的小路”到现在交通畅达的发展历程。

  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对黄国强的收藏爱好也产生了微妙的影响。早年间,他爱读书看报,现在则会通过电视、手机获得重要新闻资讯。他的藏品,一开始是纸质出版物、纪念章,近些年,“神舟五号”“天宫一号”模型等也出现在收藏室里。

  有感于国家发展,黄国强的家庭教育也离不开爱党、爱国这两个关键词。“我的小儿子是南海培养起来的,他从白沙小学、海北中学读到石门中学,大学又在我的鼓励下考入军校,现在还在部队为国效力。我收藏这些物品,平时也会向小孙子展示,让他们从小就接受红色教育。”黄国强说。

  除了在家中普及爱国教育,黄国强也希望在全社会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自己的余热。“教育下一代,我有一个想法,要让孩子们关心国家大事,加强青少年教育,让他们了解今天美好生活是怎样来的,今天坐在教室里认真读书是为了什么。”

  文/珠江时报记者罗炽娴 通讯员黄莹莹 图/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