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2021年04月16日 11:44 来源:珠江时报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4月14日晚,桂城千灯湖的地标建筑亮灯,播放国家安全宣传公益标语,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预热。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南海近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国家安全普法宣传等活动,让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除了地标建筑亮灯外,南海还按照市级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宣传进校园·百校巡展”活动,并创新宣传形式,以宪法、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举行线上主题学法大赛,围绕国家安全主题创作推广宣传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宣传教育活动等,进一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创新普法形式

  以赛促学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

  4月15日,南海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树牢国家安全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落实好总书记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10点要求,把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国家安全,你我守护。为更好地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南海区委国安办牵头组织拍摄了国家安全主题公益广告、微电影,创作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海报等。4月14日至18日晚,市民在桂城千灯湖、大沥广佛智城等本地地标建筑,以及公共场所的灯光秀、LED大屏幕上,都会看到关于国家安全宣传的公益视频和标语。

  为了让市民更深入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南海区委国安办、南海区普法办创新宣传形式,联合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微信学法大赛活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每年的哪一天?”“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是什么?”主办方介绍,此次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以《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市民只需进入“南海普法”微信公众号,点击“学法大赛”栏目,即可参与知识竞赛。

  为了激励更多市民参与,学法大赛每次闯关设置5道题,答对3道题即有机会抽取微信红包。数据显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微信学法大赛活动上线以来,南海市民参与热情高涨,第一期活动已有80万人次参与。4月15日至18日,主办方将举办第二期活动,网友可关注“南海普法”参与。

  宣传进学校

  师生心里埋下“安全”种子

  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职工宣讲会;校长解读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意义;开发创作国家安全教育的文创作品……昨日,南海各中小学校分别组织师生开展专题培训和学习活动。

  在南海执信中学全体教师大会上,学校相关负责人围绕“国家安全的基本常识”“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相关罪名”“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谁来保护国家安全”等四大篇章与在座老师分享和讨论。大会让老师们更加充分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纷纷表示要把安全知识在班级分享,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爱国意识。

  西樵实验小学以举行一次升旗仪式、一次党史学习、一场安全演练、一堂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课的形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全体师生齐上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课,观看南海区制作的重点播放视频,老师们针对国家安全日的由来、国家安全领域等这些相对比较陌生的知识,向孩子们作形象生动的讲解和阐释。同学们针对课件内容和视频在班会课上细心琢磨,通过小组谈论等方式,畅谈自己的感想,争做安全小卫士。

  西樵实验小学学生小胡说,“通过学习加深了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小学生要从我做起,坚决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共同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堡垒。”

  如何让国家安全的概念在幼儿心中生根、萌芽?桂城滨江一号幼儿园结合4月读书月,开展爱国主义及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老师们精挑细选了关于国家安全教育的绘本书籍,让孩子们通过故事了解一些国家安全知识。教师还将相关知识分享、传递给家长朋友,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更加深入人心。

  镇街积极宣传

  街坊齐学国家安全知识

  为了让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南海各镇街以及南海公安等相关部门也积极谋划,或走上街头,或进企业宣讲国家安全相关知识。

  4月初,西樵便积极动员各职能部门、各村居,以组织学习教育活动、派发宣传单张等形式,纵深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昨日,西樵金典广场人潮涌动,西樵镇综合治理办等在此设摊宣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学习。东碧社区的郭先生说,“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也更加明白了‘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你知道,随意放生巴西龟也会危及国家安全吗?”昨日,在大沥沥城公园,黄岐派出所联动大沥镇综治办设摊宣讲,黄岐派出所民警蔡健斌以问题切入,向市民解读危害国家安全的相关案例,并及时普法,“根据4月15日正式实施的《生物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

  “没想到这个也跟国家安全有关系!”偶然路过的陈姨听得入神,不由惊叹,“有的人听到国家安全就想到间谍,觉得离自己很遥远。其实,国家安全涉及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蔡健斌说。

  同日,狮山镇小塘派出所走进小塘黄洞茶田夜管家家居有限公司,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及“反诈防骗齐参与”宣传活动,小塘派出所银岗社区民警梁永斌以网络安全为题,用大量的案例,通俗地向企业的主管组长们讲解网络安全相关知识。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大家一定要依法文明上网。”听完梁永斌的讲解后,夜管家家居有限公司经理助理辛婷芳表示,一定会把学到的知识带到车间,让员工一起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积极参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共同当好国家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文/珠江时报记者程虹 区辉成 陈肖玲 通讯员高峰 汤小川 李嘉骏 高桂英 梁小英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