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教师到桂城向饶宝莲学习剪纸艺术

2021年04月15日 11:03 来源:珠江时报

  剪纸不少人都见过,但你见过铜凿剪纸吗?4月14日,佛山的金地九珑璧国际幼儿园开展德育教育,将幼儿园大三班课堂“移动”到位于南海桂城的大城工匠饶宝莲工作室,佛山外籍教师现场要拜饶宝莲为师,学习体验剪纸艺术,剪纸大师饶宝莲给佛山外籍教师传授剪纸技艺,借助剪纸技艺向外籍教师讲述佛山的艺术瑰宝,同时还面对面为小朋友们授课,展示非遗魅力。

  

  b07a9b60658d4df0888e712725f03d4d.jpeg

   饶宝莲用自己的功夫展示非遗魅力。

   铜凿剪纸是广东省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始于元末明初,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在广东佛山,铜凿剪纸是佛山剪纸中最具特色的一个品种,以金色的铜箔为原料,用铜凿反复敲凿,并着矿物质颜料而成,由于原料为佛山所特有的铜箔,来源稀缺,加之敲凿技术难度较大,这种剪纸艺术在佛山曾经一度消失。自幼喜爱美术的客家妹子饶宝莲,反复摸索钻研,使消失了30余年的佛山铜凿剪纸复活了。在现场,饶宝莲用自己的功夫展示非遗魅力。

   在现场,只见饶宝莲巧手一翻,纸花飞舞,数分钟内《牛》和《双喜临门》两幅剪纸作品便已完成。小朋友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精彩的瞬间。现场的佛山外籍教师要拜饶宝莲为师,学习体验剪纸艺术。在她手把手的带领下,外籍教师用自己的双手剪出了一幅“牛气冲天”的艺术作品,“小剪纸剪出美丽画卷”,让他的学生大开眼界,纷纷为之竖起大拇指。

  

  bb4516ade39b4e55be9b24c7bafdf099.jpeg

   剪纸大师饶宝莲给佛山外籍教师传授剪纸技艺。

   “佛山剪纸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民众,原打算五年收一批徒弟,但是我已经等不及了,传承重任时不我待。只有带出更多的徒弟,让他们互相传帮带,我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创作,去弘扬佛山剪纸艺术。”饶宝莲如是说。

   在一边观看的小朋友和老师告诉记者,她们喜欢剪纸艺术,饶大师不仅有一流的剪纸手艺,更有传承佛山非遗文化的情怀,这种匠心精神值得我们小朋友传承与弘扬。该幼儿园园长钱晓芬表示,佛山剪纸承载着岭南厚重的传统文化,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最能代表广东民间艺术的瑰宝之一。让幼儿园大班小朋友集体学习佛山剪纸艺术,不但能让他们感受到的传统艺术魅力,还能引发他们对佛山剪纸等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

  

  3f14f3d21b5a4341b8314cb207bcd12b.jpeg

   饶宝莲现场为幼儿园小朋友传授技艺。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区辉成 

   图片由幼儿园提供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