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潮澎湃! 一波红色“教材”桂城上映

2021年04月14日 11:21 来源:珠江时报

  “看完这部片子,简直心潮澎湃!”看完开幕影片,桂城街道机关第十四党支部党员胡婕感觉备受鼓舞。4月13日,桂城“红色百年”主题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开幕仪式在桂城美术馆举行,逾百名党员共同聆听诗朗诵 《我是共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还观看了开幕影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即日起至10月,15部“红色百年”主题纪录片将轮番在桂城美术馆上映,此外还将举办2场大众论坛,共同讲好党的百年光辉历史。

e2308729fd734f368f92b10ff65b7771.jpg

开幕仪式(资料图片)

  15部纪录片讲述党百年光辉历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本次桂城“红色百年”主题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由中共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常务办公室主办,通过15部红色主题纪录片及2场大众论坛,宣传社会主义优秀精神文明,丰富桂城文化品牌内涵,同时吸引更多市民了解纪录片、欣赏纪录片,用纪录片形式展现社会主义生活的美好,激发全民创作活力,推动桂城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大发展大繁荣。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用了100个历史故事反映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永远的军魂》《为了可爱的中国》则从历史空间脉络、人文纪实2个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表达手法展现70 年来中国人有信仰、能坚守、勇奉献、敢担当的家国情怀;而《同饮一江水》展现了24年来,广东对口帮扶脱贫工作,描绘了粤桂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多彩画卷……从中国革命、中国建设到中国改革,15部纪录片的展出为市民勾勒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传递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在铭记历史的同时,不忘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840b00fd2fab4088a86caef1b3097509.jpg

重温入党誓词。

  “今天了解到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共产党主要创立人早期的故事,感觉能加入到这个先进的党派,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胡婕在观看影片时,被革命先烈为了信仰而奋斗终生的精神所感动,“这种精神会指引我今后的人生方向,贯穿到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会继续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参加开幕仪式的《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主创之一、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工作部副主任戴波表示,在导演们翻阅历史资料、实地走访红色革命地后,一系列摄制完毕的“红色”主题纪录片终于以公益展映活动的形式与广大党员、群众见面,除了向大家讲述党的光辉历史,还能为全党上下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一份红色“教材”。

  为大众提供红色文化学习平台

  近年来,南海始终坚持“以文塑城、以文化人”,依托历史文化底蕴和资源整合优势,不断深化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建设,成功吸引建川博物馆、宋城·佛山千古情景区、国艺影视城等一大批文旅龙头项目进驻,倾力打造了艺术四季、公共艺术展、狮王争霸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文化发展润泽群众幸福生活。

  桂城是南海经济文化中心,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在这里交相辉映,千灯湖音乐节、国际美食节等文化品牌活动深入人心,桂城美术馆等文化载体功能日益完善,纪录片《扒龙船》《平洲玉匠》《功夫洪拳》相继登陆央视频道更是引起热烈反响,文化事业发展成效显著。

70bc895a0b1a4fdc84e50282b0adbe48.jpg

领导嘉宾观看影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桂城国际纪录片艺术剧场举办展映的第5个年头。作为佛山市唯一一个纪录片展映点,桂城国际纪录片艺术剧场自2017年开映以来,每年展映近20场,已连续4年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数十场优质纪录大片,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好评,既充分满足了市民的文化需求,同时通过记录推动文化繁荣。

  当前正值全党上下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桂城国际纪录片艺术剧场以“红色百年”为主题,于4月起打造新一年公益展映活动,在7个月里,以纪录片讲述、传播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的积极探索和有益举措。

  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麦绍强表示,“红色百年”主题展映活动不仅丰富了桂城文化品牌的内涵,为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注入强大的文化动能,同时也发挥红色文化“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广大市民提供学习平台,激励广大市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将开展更多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

  同饮一江水——粤桂精神深入探讨会,“看得见”的马克思——真实中探索马克思理论,是分别对应影片《同饮一江水》《不朽的马克思》的专题论坛活动。据悉,本次公益展映活动除了播放15部红色优秀纪录片外,还将举办2场大众论坛。论坛嘉宾将根据影片背景,结合建党100周年为主题,深入探讨红色文化的百年传承,一方面可以提高观众的互动性和参与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观众对影片作进一步的解读,有效传播红色文化,让观众对党史党建有更深入的理解。

635fef32a676439f9b86ac78152cc0d8.jpg

领导嘉宾观看影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桂城举办‘红色百年’主题纪录片公益展映,旨在促进优质红色纪录片传播,还希望加深市民对党的建设与党的历史的了解,在社会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麦绍强介绍,围绕建党100周年这个主题,桂城将策划开展更多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创作一系列红色文艺作品和专题节目,推出多媒体艺术装置展、建党100周年百件文物展、志愿服务十五周年展,举办“红动100”首届公园生活文化节等。同时,桂城将积极推动各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社会氛围。

  下一场公益展映将在5月16日举行,放映纪录片为《同饮一江水》。广大市民朋友可关注“南海桂城”“文化桂城”“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本次展映季后续活动信息。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1年4月-10月

  展览地点:桂城美术馆(南海区桂城海三路金海桥旁)

  

  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国际纪录片艺术剧场影片排期

  (具体排期与影片以现场公布为准)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丁当

  图/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刘贝娜

  通讯员/籍洋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