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造物·凉山”创意设计大展开幕

2021年04月12日 11:06 来源:佛山新闻网

  4月10日下午,“造物·凉山——佛山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意设计大展”在佛山市文化馆正式拉开帷幕。服饰、装潢、软装、视觉形象等作品亮相,用现代设计理念给凉山的资源赋予新灵魂。

  “造物·凉山”——佛山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意设计大展开幕,主办方为大奖获得者(团队)颁奖。

  此次大展自2020年11月始面向社会征集能够提炼升华凉山民族风情、人文景观、历史文化、非遗艺术、自然物产等元素的地域文化主题创意设计和文创产品设计两类作品,用于视觉形象传播、品牌形象推广等作用。进一步加强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以文化创意促进凉山地区新兴产业发展和就业,助力山区脱贫和乡村振兴。

  自征稿以来,得到全国各地设计者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来自广东、重庆、广西、山东、四川、江西、吉林、湖北、辽宁等地设计者的450件作品。经过评委会专家评审,共选出95件(组)优秀作品参展,并从中评选出设计大奖2名、特别创意奖4名、价值潜力奖6名、创意奖30名、优秀入选作品51名。这些优秀的作品题材丰富,样式多元,贴近凉山的本土特色,有服饰、装潢、软装、日用品、玩具、视觉形象以及各类平面作品等。作品创意新颖,设计思路明晰,实用性与审美性兼具,有较好的市场开发推广潜力。设计者们从凉山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非遗艺术、历史文化、建设成就中汲取灵感,用现代设计理念给凉山这些丰富的资源赋予新的灵魂。

0f44f0ab0d3c4352b41621d313dbfd9d.jpeg

现场展出多件创意设计作品。

  据了解,2016年8月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以来,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代文明新风逐渐形成。进入新的阶段,佛山与凉山两地合作纵深推进,从对口扶贫协作转向全面战略合作,擦亮“大凉山”品牌,构建新的发展格局。

  主办方佛山市艺术创作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两地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帮助,把本次展览的成果最大程度应用到凉山当地的产业与生活中,集聚各界文化创意力量为凉山地区新兴产业发展和就业尽出一份力,助力当地的优势资源与产业协同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此次活动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工作组指导,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主办。展览将持续至4月28日。


  文/图 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洪晓诗 通讯员 赵丽达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