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楼加装电梯难?狮山多方探索出招破题

2021年04月09日 10:13 来源:珠江时报

  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国家的民生工程之一。在“十四五”期间,狮山镇共计划改造20个老旧小区,惠及群众5859户。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对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具有重要作用。

  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是改造难点,最大的阻力是小区业主意见难统一,在实际推进过程中,有部分小区因业主之间意见难以统一,行政部门行使“一票否决权”,最后闹到双方对簿公堂。“我们很想加装电梯,但是低层住户不同意,一直搁置。”狮山塘中社区园丁新邨楼长林南贵表示。

  如何既让高层住户享受到电梯的便利,也让低层住户同意加装。狮山镇突破瓶颈,借助南海区出台的利好政策,降低旧楼加装电梯的阻力。同时,通过党建引领、小区党支部助力、小区业主委员会及楼长参与加装全过程,让居民实现“一键到家”的愿望。

  困境:多重因素 加装电梯难推进

  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关键--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应对社会老龄化的必要举措。但加装电梯一直是改造难点,难以推进受困于多重方面的因素,最大的阻力是小区业主意见难统一。

  “我们很想加装电梯,但是低层住户不同意,一直搁置。”狮山塘中社区园丁新邨楼长林南贵表示,他多次向召集居民商讨,但每次都会卡在同一个问题上,一楼用户反映挡住采光、影响出入,坚决反对。

a70533d0fde14c9abbe8d1a17fdf5ff7.jpg

塘中社区一小区加装电梯开始动工。珠江时报记者李福云摄

  其次,繁琐的程序也影响了居民的积极性。从业主民意调查、楼房承载检测、地下管网改移、电梯规划设计、安装施工监理、电梯竣工验收,到后期管理及维护,存在着申请程序复杂、手续办理繁琐及政策法规缺乏等挑战。

  “为了能够让本栋楼居民早日用上电梯,我狮山、桂城来回跑了几十趟,光图纸就改了十几次,过程很艰辛。”经过多年长跑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塘中社区思贤南邨二工区楼楼长张贵明回忆,加梯前期工作能用一个“难”字概括,居民自发组织申报,常常会遇到各种程序上的困难。他说,如此专业化的工作靠居民来做很难完成,也抬高了迈向成功的门槛。

2d65017e60b24d8282d27b67deb0c1e7.jpg

经过多方努力,塘中社区旧楼加装电梯终于有进展,开展开工仪式。珠江时报记者李福云摄

  而众多因素中,利益均衡的协调成为最大的羁绊。通常情况下,越是高层的住户的改造愿望越强烈,而低层如一二层住户则因为没有需求、受噪声影响等因素,常常持反对意见。同时,收入水平成了关键性因素。老旧小区居住的群体,大多属于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老年人。安装电梯需要筹资,一部电梯的成本大约在50万元左右,个体筹资不是一个小数目,尤其对于中老年群体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这些问题若不能得到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就很难落到实处。

  “绝大多数业主都赞成加装电梯,但我们是一梯两户共6层,按照目前的市场预估价,以居住在5楼来算,就需要接近10万元一户,价格太高了。”家住狮山镇官窑驿园社区教师楼的居民黄卫洪说,居住在教师楼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大家都不富裕,所以加装电梯的进程暂缓了。

  破题:简化流程 每台电梯奖5万元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操作规程》正式出台,相比原来的补助标准,政府对加装电梯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补助资金从原来的3万元/台提高到5万/台,并可用于电梯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养护。

  为切实保障和促进民生工作,《操作规程》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以直接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原批准图纸上已明确标识预留电梯井的除外),不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供地审批手续和占用现状绿化补偿手续,加装电梯的建筑面积不纳入用地容积率计算,不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f21ad0910f7b4db6a33e32a5bade8341.jpg

加装电梯流程图。受访者供图

  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直接到属地镇(街)行政服务中心住建窗口办理施工报备手续。

  利好政策的出台,进一步为老旧小区旧楼加装电梯降低阻力,扫清障碍,让不少受“爬楼苦”的居民重燃希望,开始咨询具体操作流程,期盼早圆“电梯梦”。

  “我们小区有70%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不少老年人爬不动,唯有蜗居在楼下约10平米的储物室里。”塘中社区思贤北邨小区楼长谢桂卿说,现在小区开始改造,安装便捷、安全的管道燃气,告别“煤气罐”的传统生活方式,未来还改建公园,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如果能装上电梯,他们的老年生活将会更幸福。

231948616d46475ca677b1535eed4064.jpg

狮山开展旧楼加装电梯宣传讲解会。受访者供图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狮山管理所相关人员介绍,狮山将按照区的文件指示,成立狮山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业务协调工作组(以下简称“狮山加梯工作组”),成员单位包括镇住建、自然资源、城管、消防、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负责当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技术审查、政策宣传、业务指导、报批协调、信息备案、纠纷调处,对加装电梯工程依法进行监督巡查,涉及上级职能部门执法范围的问题,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理。有需要的市民可自行制定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协助制定初步方案,初步方案包括四至图、标准层平面图、区域位置图等,并将初步方案提交至狮山镇行政服务中心加装电梯窗口(规划报建窗口代收件)。

  “流程简化,补贴‘加码’,最近每天都接到几个居民的咨询电话了解加装电梯事宜。”塘中社区党委委员林琼欢说,塘中社区有400多栋旧楼,况且居住的老年人居多,职能部门的“一站”服务,效能大幅提高,而且还有5万元补贴,旧楼加装电梯也许迎来了“春天”。

  经验:想民所想 为群众解决难题

  4月7日,狮城社区湖景湾小区二座10栋加装电梯又有了新进展,已将所有资料送审相关部门。从有意向到征集意见,加起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如此快速得益于湖景湾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的密切配合。

  事实上,早在2019年底,得知小区居民有加装电梯的意向,湖景湾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朱雪莲就组织了一次外出参观,听取加装电梯的成功经验,体验有电梯的便利性。“当时就有不少人表示回去后马上行动,征集同栋楼居民的意见。”朱雪莲说,10栋的住户很快就同意,但由于去年疫情所以耽搁了,直到现在才重新走上轨道。

  然而,推进过程中,并非一番风顺,1楼住户开始反对,理由是占用了她花园的面积、室内采光受阻、受噪声影响。得知情况的湖景湾小区党支部书记刘月嫦,与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商讨解决方法。“低层住户的反对意见、诉求应得到正视,我们应适当的作出补偿。”刘月嫦的建议,得到大家的认同后,她前往该住户家中。

  进门发现该住户花园里的下水道损坏,刘月嫦立即找人前来帮忙修理,同时还将花园外的道理清理好,方便该业主出入。随后坐下来,刘月嫦先耐心听取业主的需求,然后商讨解决方案。“我们先讲道理,多为他们着想,结果住户也很通情达理,经双方协商,补偿金额很快达成一致。”刘月嫦说,做任何事情都要将群众的问题摆在第一位,想民所想,问题才能迎刃而解,近日,10栋加装电梯项目将动工。

b8e7edaf24d346b2b6956eb781dd1f67.jpg

其他小区楼长到黄卫洪家中探讨加装电梯事项。珠江时报见习记者曾雯摄

  同样将要动工的加装电梯项目,还有位于狮山官窑枫景居庭小区的B座。“预计下周我们小区就可以动工了,安装成功后我们再也不用受‘爬楼苦。’”官窑枫景居庭小区业主李兆永高兴地说。

  据悉李兆永是一名电梯公司的业务员,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项民生工程,他一直在推进,经常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业主排忧解惑。作为专业人士,很多不清楚的事情,都由李兆永代劳,如征询业主意见、流程审批等。

  “我是看了枫景居庭C座已经顺利安装上电梯,深受触动,才下定决心带着大家一起参与,没想到半年就拿到许可证了。”李兆永说,推进顺利,当然也离不开驿园社区党委、党员及楼长的支持,带领大家做好协商工作。

  作为牵头人,李兆永告诉记者,“干什么事情都要遵循一个道理,就是多沟通、多了解,多询问业主的意见,想别人之所想,这样在大家的努力沟通下,才能得到业主们的支持和理解。”而在李兆永的推动下,枫景居庭D座也在着手准备加装电梯事宜。

  探索:破解加装电梯难题

  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教师、法学博士叶辉华:

  镇街成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业务协调工作组,是对旧楼加装电梯的一次重大突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权编“物尽其用”的精神实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小区业主委员会应向所有业主尽到解释阐明的作用,平衡各方利益,在不伤害低层住户利益的前提下,实现加装电梯,以维护“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相邻关系。

  狮山镇官窑驿园社区教师楼居民黄卫洪:

  希望相关部门可以给他们支招,通过相关部门牵线,能否联合有加装电梯意向的老旧小区,“团购”电梯,让电梯公司给出优惠政策,尽早实现电梯梦,方便出行。

  塘中社区党委委员林琼欢:

  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且家庭不富裕,是否可以链接社会资源、电梯公司,免费加装电梯,电梯公司负责运营管理,然后每按照一定的年限,居民每月分摊支付电梯加装费、使用费与管理维护费。

  狮山镇房管所所长刘显舜:

  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联合楼长做好宣传、引导,提前介入,多关注低层住户的需求,同时按照公平化原则,楼层越高的住户承担的费用越高,呈现出梯级递增的利益分配格局,

  也不能搞“一刀切”,避免以“少数服从多数”为由侵犯公民依法享有的通风、采光等相邻权。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李福云

  文/珠江时报记者李福云 见习记者曾雯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