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税务系统首个“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在南海亮相

2021年03月05日 07:23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见习记者郑慧苗 通讯员芦晓婷 姚文迟报道:“一直觉得政务公开就是白纸黑字的文件,没想到它还可以这么生动直观。”市民陈先生说。昨日,全国税务系统首个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在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桂城办税服务厅试运行,这是佛山税务打造的政务公开“实体店”。

  当天一早,到南海区桂城办税服务厅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这里是广东省税务局重点联系办税服务厅,也是佛山市涉税业务量最大的办税服务厅。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就设在大厅一隅,分为“公开为民”“公开便民”“公开惠民”三个板块,集约了政府信息查询、税费政策解读、咨询热点问答、办税缴费指引、信息公开申请、意见建议反馈等多项服务功能,纳税人缴费人可以“一站式”享受信息公开服务。

  启动仪式后,记者“尝鲜”体验了“公开为民”的轨道式推拉感应屏幕,随着感应屏幕的移动,信息公开目录、制度和内容等依次展示。

  而在“公开惠民”板块,一方小小的互动触摸屏幕集合了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天眼查等平台,可供纳税人自助使用,查询所需数据。“这里汇集了许多常用的平台,不仅可以查询最新的税收政策指引,还能看到其他政府部门的公开信息,哪个部门能办什么事、具体流程是怎样、多少天可以办结等信息都能及时了解。”前来办税的市民马小姐说。

  除了集约化的信息公开服务,专区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VR体验区和闯关互动区。市民可以站在专区中间的大屏幕前,用手势感应参与“政务公开闯关答题”,这一趣味互动提高了市民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关注度。

  “我们将政务公开拓展到实际场景,在办税大厅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专区,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同时,我们线上持续深化‘指尖上的政务公开’,创新运用图文、H5、音视频等新媒体方式,把政策文件等内容通俗易懂地展现。”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副局长刘铭星表示。

  据悉,目前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共展示涉及办税缴费的5方面23项公开事项,并且对每个事项的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公开层级等进行明确。在此基础上,专区还加强了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着力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含金量”。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