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美食联合采访团首站探访西樵旺阁渔村

2021年03月04日 11:39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王方亚报道:春节期间,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美食中国》春节特别节目《过年吃出好彩头》播出的十集节目中,每集都有对南海美食的介绍,令人记忆深刻。近日,南海区餐饮协会组织媒体成立南海美食联合采访团,重新走访央视拍摄过的南海酒楼和厨师,探寻南海美食密码。其中首站来到西樵旺阁渔村进行实地采访。

  南海区餐饮业协会会长、旺阁渔村董事长吴荣开对菜式出品要求很高,虽未专业学过烹饪,但非常喜欢学习钻研各种菜式,旺阁渔村目前推出的90%以上的菜式都是他研发的。

  “这道鲜花椒焗鱼是受沸腾鱼的启发研发出来的,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了。”在采访过程中,吴荣开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研发的几道特色菜式。其中,有一道蒜头小菜,因为经过小火低温烤制,吃起来口感粉糯,丝毫没有生蒜的辛辣味;还有一道花雕生肠,不仅要进行灌汤处理,还要在冰水中浸5个小时,最终令菜品口感爽脆无比。

  此外,吴荣开还专门对一些特色菜的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丁螺盐水蒸无骨鱼

  这道菜是央视拍摄过的蒸鱼代表菜式之一,最大的特色就是蒸鱼的时候盘子上铺了一层海螺——丁螺,既能给鱼提鲜,又能起到支撑鱼的作用,让蒸汽能与鱼亲密接触,五六分钟便可快速将鱼蒸熟,鲜嫩度达到最佳状态,无骨鱼可以使用鲚鱼或鳊鱼,淡水鱼与咸水味的丁螺味道相互交融,能最大程度提鲜。另外,还要用陈皮、柠檬叶和红枣代替姜葱去除鱼腥味,这样鱼肉入口时会散发出淡淡的香甜味。

  黑松露乳鸽

  这道菜全名叫“旺阁爆汁玻璃皮黑松露乳鸽”。烤制的时候,选用18~20天的乳鸽,处理干净后将调制好的酱汁灌入乳鸽腔内,用绳子扎住乳鸽两处出口,腌制3小时后放入旺阁的定制烤炉中,200度炉温烤制20分钟即可出炉。

  这道乳鸽最大的特色便是酱汁中加入了黑松露,黑松露是一种生长在地下的野生食用真菌,被誉为食中“黑钻石”,黑松露无根无叶,味道奇特,无法人工栽培,但营养价值很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旺阁渔村通常都是切开半只上盘,同时会提供黑松露酱汁,乳鸽的皮香脆可口,肉质比较紧实,可蘸汁食用。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