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腾总部及氢能物料搬运产业项目落户丹灶

2021年03月04日 11:16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李年智 通讯员林志明报道:昨日,南海区政府和英飞腾(上海)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英飞腾总部及氢能物料搬运产业项目。英飞腾中国总部将设立在南海区,双方还将联手推广千台级别的氢能叉车示范运用。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等出席活动。

  联手推广氢能叉车示范运用

  英飞腾氢燃料电池系统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全球领先的物料搬运氢动力系统供应商。2018年,英飞腾被德迩集团全资收购,成为旗下新能源产业重要一员。2019年,英飞腾(上海)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致力于成熟产品的国产化降成本、以中国市场为导向的新产品开发以及国内市场的开发拓展。

  目前,英飞腾在燃料电池叉车领域已推出20多款不同电压平台和尺寸的燃料电池产品,可以匹配现有大多数电动叉车,已获得戴姆勒集团、宝马集团、福特汽车、米其林轮胎、莱德物流等世界500强制造及物流企业的批量采购。

  英飞腾(上海)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将与南海区合作投资建设氢能物料搬运产业项目,并在南海区内设立英飞腾中国总部,作为国内业务的推行主体。项目计划总投资7亿元,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周期为9个月,建成后总产能为5000套/年物料搬运氢动力系统总成;二期计划投资5亿元,用于将一期物料搬运氢动力系统总成产能扩建至10000套/年,以及总产能5000套/年大功率氢动力系统。

  为加速推动氢能叉车的商业化,英飞腾将与佛山南海联手推广千台级别的氢能叉车示范应用。此外,英飞腾(上海)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将建立氢能物料搬运大数据平台并纳入南海新能源汽车(氢能)监管平台,作为氢能物料搬运的权威数据分析及发布渠道。

  “南海氢能产业链非常完善,叉车保有量规模巨大、应用广泛,市场需求旺盛,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商机。双方精诚合作,将全面拉开氢燃料电池叉车物流搬运商业化应用的序幕。”顾耀辉表示,南海将进一步强化招商、健全政策、强链补链,着力构建多元化氢能商业应用体系,全面打造氢能产业商业化创新发展引领区,努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争取9个月内建成一期项目

  近年来,南海先行先试,超前布局,已经集聚了广东探索汽车、广东爱德曼、仙湖实验室等近70家氢能企业和科研机构,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链条。

  英飞腾总部及氢能物料搬运产业项目将落户丹灶。“在此前的沟通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南海区政府团队对氢能产业的发展方向特别清晰,对氢能项目、技术、产品研究深入,可谓一见如故。”上海德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毅表示,接下来将把美国、德国等地区的产业资源向南海汇聚。

  “我们争取9个月内把一期产能建设完毕,实现开工投产。”英飞腾(上海)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泉表示,氢能叉车在美国运用非常成熟,国内还没大规模示范推广,将在南海率先进行氢能叉车规模化示范推广。

  该项目对南海氢能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蔡汉全表示,在英飞腾签约前,南海区集聚的氢能相关企业,涉及汽车、飞行器、船舶、农业、医疗、社区应用等多种场景应用模式。英飞腾的进驻,将使得南海挺进氢能叉车这个细分领域,完善氢能发展生态。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