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03日 10:53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李翠贞 通讯员陈瑞映报道:3月1日,大沥召开2020年市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检查表彰会议暨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部署会议。会上,凤池社区和渔业社区获得了表彰。目前,大沥镇以挂图作战为抓手,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美丽宜居乡村,逐渐形成精品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标杆社区拿下百万奖励

  在凤池社区,巷道宽阔整洁,村村有公园,还建有一个古色古香的“五星级”公厕,就连老房子也在“修旧如旧”的升级计划下恢复了昔日荣光,变成了乡情馆、乡村振兴馆、永春馆、党群活动中心等。近年来,以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爱国卫生行动为契机,凤池社区通过提升社区道路、升级地埋式垃圾压缩站、改造文明公厕等措施,不断落实生态治理,提升人居环境。

  位于大沥镇东部的渔业社区,近年来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文化融合,昔日小渔村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逐渐形成了党建文化长廊、渔业文化墙、渔船停泊点等特色景观。如今,渔业社区已发展成为颇具规模并具有岭南水乡文化、渔民文化特色的精品社区。

渔业社区努力打造具有渔民文化特色的精品社区。(资料图片)

  去年在佛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中,大沥镇凤池社区和渔业社区分别在第三、第四季度跻身全市前五名,领到了100万元市级奖励。根据《大沥镇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评实施方案》,获得市级奖励的社区,镇财政按照1:1比例给予100万元资金奖励。3月1日,大沥镇为这两个社区发放了奖励。这些资金将用于获奖社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增投入。

  群策群力提升人居环境

  近年来,大沥镇在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涌现出一批先进社区。这些社区党委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做到了“标准定得高、管理做得严、工作抓得细、进度跟得紧”。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出实招、下真功、见实效,做出了亮点和特色,并广泛调动了乡贤、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党群共建的工作格局。

  大沥镇党委书记刘浩文认为,这些社区的探索和实践,为全镇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作做出了示范。该镇召开此次会议,旨在鼓励各社区总结经验、巩固优势、补齐短板、挖掘亮点,进一步做实人居环境整治。

  刘浩文要求各社区接下来要认真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如抓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和垃圾革命这“三大革命”,突出精细化管理,营造洁净环境。此外,还要坚持“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结合老旧小区微改造、综合管廊建设、农村电线迁改等,对电线、网线、电话线进行综合整治。同时,还需加强全镇820多个田头棚整治,灵活采取“拆、建、清、遮”等措施,坚决整治田头棚乱拉乱接电线和住人现象,展现优美田园风光。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