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出台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

2021年03月01日 09:41 来源:珠江时报

  春风吹,战鼓擂。2月26日,南海召开村改大攻坚现场会,主会场设置在大沥镇。现场会上,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河西沿江片区内的52亩村级工业园旧建筑物依次倒下。拆出一片新天地,重塑一片新空间。回首过往,大沥在“三旧”改造上走过不少艰辛路,也摘得不少硕果。对大沥来说,能成为此次现场会的主会场,这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鞭策。

  如今,大沥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作方案已经出炉。带着市、区的期望,这片土地将在未来三年继续在旧改领域发力,争取为全区的城乡融合建设探索出更多经验。

  一片极具想象空间的热土

  曾几何时,河西社区的干部和居民,常常眺望河对岸灯火璀璨的桂城,回头再看看河这边低矮老旧的传统工业园区,心中难免涌起落差感。

  如今,变化正在发生。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金融服务、文化休闲、高端商业以及公共配套于一体的城市核心区,其中包括南海艺术中心。随着河西片区连片改造的启动,这里正成为南海推动千灯湖北延过河的一个重要节点。河西人曾经对现代都市产业与生活的期盼,将随着这一片区的蝶变得以实现。

  不仅仅是河西。在打开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新格局的路上,大沥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大沥镇是一个最具想象空间的镇,也是重点要重构的一个镇。”在2月18日的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专项巡查中,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表达了对大沥的厚望。

  “‘三旧’改造是大沥的空间所在。”这句话,大沥主政者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曾多次提及。大沥的土地空间极其有限,“城不城、乡不乡”的建设水平也让产业升级踌躇不前。对于这个土地开发强度达到80%的地方,要保持较强的发展后劲,就必须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

  坐拥27个农村社区和上百个村级工业园,大沥本身具备丰富的“三旧”资源。而大沥素来就是一个敢闯肯干的地方。它开创了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城市”的先河,使得广佛国际商贸城拔地而起,成为城市新客厅。拥有超过10年的探索经验后,如今大沥又把重点放在连片改造,片区化的旧改趋势越发明显。

  一份源自全镇合力的佳绩

  在“规划引领、国土推动、拆迁开路、三旧统筹、招商助力”的思路下,如今大沥探索出公有物业带头改、村级物业激励改、公资介入承接改、引入市场助力改、激发业主主动改、违建物业倒逼改、重大项目征拆改的“改造七式”,经验渐趋成熟,效果也逐渐显现。

  公有物业先拆、公资土地先改,大沥先后推动了一批旧物业约500亩拆旧建新。通过倾斜政策等举措,大沥充分调动村组集体自主改造的积极性,实现了村组集体从“被动改”到“参与改”“积极改”的转变。依托公有资产实力,大沥先后推动了商贸城中心区、沥中新兴产业载体、瀚星科学园等项目开发建设,升级改造约2400亩工业园。因为公有资产的早介入、早参与,使得园区改造与全镇的产业方向、规划定位高度契合、同频同步。

  撬动社会力量、市场资源,大沥升级改造约4300亩工业园,实现推进效率高、资源配置优、共赢效果好。近年,河西沿江片区、聚豪片区以及全球创客小镇等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实现规模化连片开发、高端化建设改造。同时,利用“旧改”政策红利,大沥鼓励不符合城市和产业发展方向的旧物业,提前解约、主动清拆,按照城市规划和产业定位,大沥推动约300亩工业园更新改造。

  利用法律利器,开展村级工业园“拔钉扫雷”行动,大沥加快约400亩园区改造、铲除违建顽疾。其中,河西聚豪片区强制拆除20亩违建物业,让城市中轴建设驶上“快车道”。结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沥向旧园区要环境、要配套。近年推动了谢边立交改造以及广佛放射线二期、桂澜路北延线、文华路北延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成功拆迁了250亩村级工业园。

  经过努力攻坚,2020年大沥镇新增累计拆除整理面积约10212亩,超额完成全年1万亩的拆除整理目标任务。在此过程中,大沥坚持以拆促建,打造主题产业社区,已启动千亩连片改造项目2个,累计启动村改项目79个。其中千灯湖北延中轴片区去年连片出租出让土地就有600亩。

  这是大沥成为主场的成绩,也是大沥作为主场的底气。

  一张探路城乡融合的图景

  围绕今年重点工作,南海区委提出实验区大建设、村改大攻坚、产业大招商、交通大会战,而这些都需要区、镇、村的联动。2月8日,在南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分团讨论中,闫昊波向大沥提出了几个要求,其中一项便是聚焦城乡空间的重塑。他认为,如果大沥在此方面做出成绩、做出特色,可为全区的城乡融合建设探路。

  大沥在地理上十分靠近广州,最容易在广佛全域同城化当中做出示范,走在前列。此次把全区村改大攻坚的“吹号地”选择大沥,或许正是出于此意。

  近年来,随着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建设,以及广佛全域同城化的加速,从市到区,都在推动大沥继续创出一片新天地。在这个现场会上,大沥镇党委书记刘浩文郑重承诺,将以“村改大攻坚”为总抓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推动城乡空间重构、产业结构再造、生态空间腾退,努力把“边界地”变“中心区”。这是大沥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前最中心、最迫切的任务。

  大沥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作方案,在现场会当天同步发布,推动有序划定城市更新(“三旧”)改造的重点区域、改造方向及改造策略。大沥镇长游剑锋表示,将紧盯全镇村改任务,计划用三年时间,让“散小乱低”的村级工业园在2023年退出历史舞台。在此过程中,大沥将通过全链条约束管理机制落实,从严执法,倒逼违建物业主动改。

  拆出一片新天地,重塑一片新空间。展望未来,随着市、区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加上大沥自身的果敢与坚毅,大沥高质量城乡融合的想象图景,已在旧改的过程中,一步一步迈向实现。

  村改攻坚战大沥这样干

  目标

  力争在2023年底前总体完成12000亩村级工业园拆除改造任务;

  建出一批规模达标、生态优良的高标准绿色空间;

  打造出一批产业高端、功能完善、运营专业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区;

  转化出一批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显著的高品质城市空间。

  措施

  建立架构,增强领导

  成立大沥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领导小组,组织统筹大沥镇村级工业园拆除工作,负责审议村级工业园拆除过程中的各项事项。

  党建引领,体现担当

  强化镇党委和农村社区党委对村级工业园拆除攻坚工作的领导作用;集中精兵强将投入到村级工业园拆除攻坚工作中去。

  明确任务,挂图作战

  明确任务分工,实施挂图作战,落实项目进度月报制度和督办机制,统筹确保拆除任务的按时完成。

  领导包干,责任到人

  落实领导包干负责制,做到“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人马、一份方案、一跟到底”。

  部门联动,加强执法

  根据完成村级工业园拆除任务的实际需要,落实日常专项执法整治和联合综合执法整治工作。

  分类施策,强势推进

  实施“改造七式”,推动公有物业带头拆、村级物业激励拆、公资介入承接拆、引入市场助力拆、激发业主主动拆、违建物业倒逼拆、重大项目征收拆,形成村级工业园拆除的强大合力。

  夯实社区,镇社联动

  镇领导小组下设农村集体物业改造拆除专责组,负责摸清村级工业园内厂房物业的租赁情况以及经济社和承租户自行改造状况,协调解决农村社区自行改造中的相关问题;

  各农村社区成立村级工业园拆除工作组,建立专门团队,制定拆除计划,夯实责任属地责任。

  加强管控,有序租赁

  各农村社区加强土地物业的出租使用管理,严禁违法用地、违章建筑的新租、转租和续租;

  对于已纳入拆除项目或重点片区范围的,租赁期已满但尚未达到改造条件的,为保障村集体收入,允许申请协议续租,但每次批准的续租时间不得超过两年;

  对于产业落后、利用低效、零星分散的村级工业园用地鼓励由镇公有资产管理办进行整合和土地前期整理开发,统一招商,统一经营,统一入市。

  招商引资,产业先行

  产业招商统筹专责组整合产业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和村级工业园改造奖励政策等优惠政策,指导并组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的招商引资和产业载体建设工作,统筹落实重点产业招商项目的落地和实施。

  强化履职,绩效考核

  强化村级工业园拆除项目的考核机制,建立干部履职档案。

 

  文/珠江时报记者李翠贞通讯员关艳娟刘成邓倩茹图/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