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高四新”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2021年03月01日 09:38 来源:珠江时报

  伴随着“轰轰”巨响,2月26日,在南海村改大攻坚现场会狮山分会场上,10台钩机同步启动,强势开启狮山2021年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工作,以真拆实改,扩展出狮山大建设和大招商的新空间。

  狮山是制造业重镇,制造业是狮山的根、狮山的魂,也是狮山的长远竞争力。这场声势浩大的村改攻坚决战开局,既是狮山优化空间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谋划产业未来再腾飞的根本所在。通过村改为制造业发展腾出更多空间,承载更多“两高四新”产业,为狮山优化经济产业结构、坚守制造业发展奠定基础。

  “守正创新是我们面向未来的唯一选择。”狮山镇委书记林健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狮山正以势如破竹的行动,展示狮山一以贯之坚守制造业,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决心,擦亮“产业狮山”的金漆招牌。

  扩展空间

  一年再拆万亩村改一往无前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狮山再次对村改发起总攻,以一往无前的态度,坚持工改工,坚守制造业不动摇;坚持拆字当头,以真抓实干拆出发展空间;坚持解放思想,以壮士断臂的决心推进村改工作。

  2月26日,南海召开村改大攻坚现场会,林健现场表决心,要以三个坚持,拿出硬功夫、硬本领去啃硬骨头,不拆完决不收兵,坚决完成拆除改造村级工业园10000亩、综合整治15000亩的工作任务,推动全镇低端村级工业园区在2023年退出历史舞台。

  目前狮山有145个村级工业园,占地面积达60000多亩,曾为狮山集体经济发展作出较大贡献。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这些村级工业园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产业发展需求。2020年,狮山拆除整理村级工业园1.12万亩,完成产业载体报建69万平方米,顺利完成区下达的村改任务。

  对于狮山而言,只有真拆实改,才有大建设大招商的新空间。以狮山镇五星工业园区为例,小塘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办公室五星新境工作组副组长李星雄介绍,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该园区引入八大陶瓷企业,带来高污染和多种安全隐患。八大陶瓷企业停产后,环境历史欠账严重。

  对此,狮山由土资公司出资拆除、整理、租用,进行产业优化、集聚和提升。在狮山镇委镇政府的紧密统筹下,其中的万洋众创城项目实现“拿地即动工”,改出了“南海速度”。如今,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走进园区,能看到一期项目里规划整齐的栋栋高楼平地起,不再见往日低矮砖瓦房、电线横挂的乱象。

  如何有“南海速度”?在2020年初,狮山镇镇长黄伟明就宣告了狮山推进村改的“八有”组合拳——有方向、有目标、有队伍、有资源、有机制、有计划、有内涵和有项目,从人员、机制、措施等全方位推进村改工作。

  而在今年2月初,狮山已明确2021年村改攻坚目标,继续落实精锐力量,加快500亩以上连片产业用地整理,重点推进五星工业园片区、黄洞罗洞村级工业区和大榄工业区(佛陶工业园)等14个改造项目,力争再拆除改造10000亩,综合整治15000亩。

  林健还透露,狮山今年还将通过公有企业兜底介入,利用好省农商行提供的100亿授信资金,用30个亿、甚至50个亿进行村改工作。“村改工作利在长远,不在短期。”林健说。

  引进壮大

  聚焦“两高四新”集聚先进制造业

  村改工作“拆”是手段,“建”是目的。一直以来,狮山坚持“拆”与“建”两手抓、两手硬。狮山聚焦“两高四新”,去年落实引进200多亿元的工业项目。

  如何引进这些项目?狮山探索出新的招商服务模式,成功引入产业载体开发项目,充分发挥优秀产业园营运机构的招商资源优势。当前,狮山产业载体合计总投资额超120亿元,预计将为狮山引入世界500强企业不少于4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5家。

  如今,万洋众创城一期已封顶,并成功招商企业51家,项目预计年产值达30亿元,年创税6亿元;南海区近年招商引资额最大的重点工业项目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项目和投资3.2亿元的联东U谷·南海狮山国际企业港也落地狮山,正在加足马力建设当中。

  未来,除了继续扶持推进以上项目,狮山还将加快深圳科创园佛山科技园、京东智联云等主题园区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配套齐全的新型产业社区,为“两高四新”产业发展提供充足载体空间。

  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集群,狮山还积极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发挥效能,着力引进一批规模大、创税多的优质项目。目前,狮山已累计推进建设了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南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中心等16个科技创新平台,接近全区总量的一半。

  作为狮山老牌的科技创新平台,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连续五年获评国家级优秀(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建成广东省半导体智能装备和系统集成创新中心等6个省级中心/平台,在狮山孵化206家高科技企业,带动新增产值50亿元。

  近日,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及园区企业共同发布了春季招聘需求,以税前年薪最高达50万的重金拟招聘10名博士后,园区企业也提供超60个高薪工作岗位,为狮山吸引更多产业高端人才落户,引进更多高新企业。

  广东源心再生医学有限公司在2019年带着心脏再生医学中体外培养心肌细胞核心技术,落户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这里非常吸引我。”该公司总经理林彬回忆道,之所以选择落户这里,除了市、区、镇相关部门的多方面支持外,更是因为该基地在场地补贴、实验设备等提供了帮助,减少了企业投入成本。今年,该公司还明确了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的具体项目实施任务。

  作为南海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集聚地,生物医药产业是狮山加快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今年,狮山还将充分发挥华南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共享平台作用,引领新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借力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创新平台谋划打造“千亩产业,万亩生态”的创新型产业新城。

  政府赋能

  企业借力提升优化产业结构

  当前,各行各业纷纷迎来复工复产高潮,狮山多家企业进入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努力实现“开门红”。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在复工当日举行献血活动,激发员工对新一年工作的期待,迸发出新一年的活力。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也按时复工,新的一年沿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方向,坚持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做专、做精、做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科技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泛家居、有色金属领域占了绝对份额的狮山,为传统产业赋能,对于优化产业结构十分重要。在狮山镇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下,佛山群志光电有限公司2月产能只比1月减少约20%,同时早已展开新一年的增资扩产计划。该公司佛山供应链管理总处欧阳筱敏介绍,在智能制造自动化技术支持下,预计第三季度扩产率最高可达13%,全年总产量扩产5%以上,且在行情向好的当下,实现月产多少即月销多少。

  佛山市叙源电器有限公司专注紫砂电器产品制作,早早地实现了制造业服务化,不仅生产高质产品,更通过沃尔玛、国美、苏宁等多个线下卖场和京东、天猫的线上销售,以高质量的服务让产品畅销国内外。“去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销量不减反增,在电商平台上的销售量增长超过20%。”该公司销售总监张展东说,狮山家电行业的产业链齐全,物流中转也方便,在狮山做家电销售有很好的发展潜力,新的一年将继续借助抖音等直播平台提高销售量,让企业发展更快。

  支持企业增资扩产、为企业寻找需求人才、用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等只是狮山政府为本地企业赋能的缩影。狮山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狮山还要引导企业利用5G、工业互联网等高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产品附加值。

  2020年,狮山获批“两业”融合试点,要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目前,位于狮山的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正编制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先导区行动计划,借力“两业融合”试点,依托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与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功能复合的中型专业会议会展中心,加快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给未来发展增添后劲。

  特写

  狮山创新设立园区产业服务中心

  狮山是制造业重镇,回顾发展历程,离不开一支让投资者享受高效和高质量服务的队伍。2020年6月底,狮山创新设立镇园区产业服务中心,设6个产业社区服务中心,下沉服务产业园区企业,理清中心和园区原所属村(社区)的职责,用高质量的服务确保狮山企业发展走得稳、走得快。

  成立8个月以来,园区产业服务中心不仅顺利完成筹备工作,更是下沉到企业,靠前服务,获得不少企业点赞。“一下大雨,有园区企业的部分厂区会积水,影响生产,这问题两年来都没有得到解决,我们了解后,协调多方,最终市政部门在1个月内处理好了。”镇园区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8月完成交接工作后,企业的生产历经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冷冻期、复苏期,如今正进入冲刺阶段,中心定期到企业沟通调研,了解企业经营需求,及时协调解决一汽-大众403号门旁道路下陷、南海格林灯饰有限公司用工缺口等多个问题,协助企业全力冲刺。

  “设立中心后,企业有了更明确对接对象,办事变得简单。”镇园区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担任“中间人”角色,在根据企业的需求对接好政府职能部门后,链接双方,形成闭环管理,参与全过程协调,加快问题处理速度。2021年,中心还将在保证日常管理、服务的同时,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党群服务水平,与相关政府部门建立常态化的企业服务运作机制,并改善园区环境,推动园区营商环境优化。

 

  文/珠江时报记者彭燕燕

  通讯员狮宣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