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集体经济组织换届进行中,这些知识你要懂!

2021年02月26日 10:16 来源:南海区换届办

  今年的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工作中,南海区集体经济组织选举办法提出明确要求,要严把集体经济组织干部“入口关”,实行设置候选人和人选资格审查机制,从源头上净化集体经济组织干部队伍,真正把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领导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选进集体经济组织领导班子,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作风好、敢担当、能干事、守法纪”的集体经济组织干部队伍。 

  

为什么设候选人那么重要
 
 

  1. 村(居)党组织提名集体经济组织候选人,是落实村(居)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重要体现; 

  2.村(居)党组织在广泛征询“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成员代表等各阶层意见建议后,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选提名为候选人,是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扬基层民主的需要,也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 

  3.设候选人是理直气壮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为了选好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机构带头人,提高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经济和管理资产的能力,保障广大社员股东经济利益。 

  

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中,不得提名为社委会(理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民主理财监督小组)成员的候选人有什么情形?
 
 

  1.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公开发布违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言论,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的; 

  2.受到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处分不满3年或者正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的; 

  3.曾因犯罪受刑事处罚的; 

  4.构成犯罪但免予刑事处罚未满5年的或受到治安拘留处罚且处罚完毕未满3年的; 

  5.因涉黑涉恶、存在“村霸”问题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受到清理的; 

  6.有组织和煽动群体性事件,在公共场所非法聚集,围堵冲击党和国家机关,煽动、串联、胁迫、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等违反《信访条例》行为的; 

  7.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超计划生育未经处理、处理未完结或处理完结未满5年的; 

  8.有违反选举相关规定行为的; 

  9.无正当理由或恶意拖欠集体资金、侵占集体资产的; 

  10.因个人原因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11.外出不能回村(社区)工作的; 

  12.其他不得提名为候选人的情形。 

  为确保村(社区)党组织提出的候选人初步人选符合候选人条件,社委会(理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民主理财监督小组)成员的候选人初步人选应根据所属镇(街道)不宜提名为候选人的情形进行人选条件审查,成员代表的候选人初步人选参照所属村(社区)制定的不宜提名为候选人的情形进行人选条件审查。各镇(街道)可根据实际制订适合本镇(街道)的候选人初步人选审查实施方案。 

  

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中,不得当选为社委会(理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民主理财监督小组)成员的候选人有什么情形?
 
 

  各镇(街道)可根据以上不得提名为社委会(理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民主理财监督小组)成员的候选人情形制订适合本镇(街道)的不宜当选为社委会(理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民主理财监督小组)成员的情形。 

  各村(社区)可根据区、镇(街道)制定的不宜提名(当选)为社委会(理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民主理财监督小组)成员的候选人情形制订适合本村(社区)的不得当选为社委会(理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民主理财监督小组)成员的情形。最终具体规定以村(社区)的集体经济组织选举实施办法中明确的为准。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