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企业家潘健章在人民大会堂受表彰

2021年02月25日 14:40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黄婷、杨慧报道: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表彰大会上,佛山共有1个集体、3名个人获表彰。作为南海本土企业家,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主任潘健章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此外,广东(佛山)对口凉山彝族自治州扶贫协作工作组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四川省昭觉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佛山市禅城区委常委、二级调研员徐航;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荣“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我们师徒共获荣誉,也是对基地工作的肯定。”2月24日,潘健章、韦忠勇师徒二人在京相遇,有感于此,潘健章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

  潘健章是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下称“培训基地”)主任,而韦忠勇是上林县第二期粤桂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学员。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两人都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接受颁奖,共享荣耀时刻,这令潘健章欣喜不已。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海“草根”企业家,2015年7月,潘健章满怀激情地前往国家级贫困县——南宁市上林县,投身扶贫事业。潘健章深知,扶贫给人以鱼,脱贫授人以渔。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培训基地在南海九江镇河清社区成立,潘健章成为培训基地首任主任,开始他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试点项目。

  在潘健章的带领下,培训基地建立起“双培、双带、双促”的扶贫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树立为全国典型,一批批贫困户也走出基地,走上脱贫致富路。2018年,潘健章也因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韦忠勇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潘健章介绍,韦忠勇在参加粤桂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后成功创业,现为上林县白圩镇光华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带着村里的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六载扶贫路,潘健章一路播撒“致富种子”,也收获了硕果累累。

  “获得这个荣誉,非常光荣、兴奋。这是党中央对我们6年扶贫工作的认可,我感到非常温暖。”潘健章自豪地说。此次获奖既是肯定,又是鞭策,鞭策他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产业扶贫推动乡村产业更加兴旺,培育更多走上创业致富之路的“韦忠勇”。

  事迹延展

  潘健章是南海九江人,其靠着务实、肯干,将企业做到纳税大户。2014年,他被国务院扶贫办聘请为福建蓉中扶贫培训基地首期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导师。

  “九江镇的淡水养殖业全国领先,能不能把家乡的养殖模式向外推广?”潘健章向国务院扶贫办汇报了想法。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在九江镇成立,潘健章担任基地主任。

  培训基地采用“双培、双带、双促”的帮扶模式: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带动贫困村提升发展;促进本土人才回归创业,促进贫困村基层党建。这一帮扶模式,让佛山经验走进贫困地区。

  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培训基地首先在此选定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让他们到佛山学习淡水养殖业技术。学成后,潘健章为帮助学员返乡创业,投资几千万元在当地建设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并为一些学员提供免费的种苗、饲料,派技术人员驻点帮助他们。

  刚开始,潘健章的工作并不顺利。为争取当地居民支持企业进驻,潘健章按照当地少数民族的习惯,提着当地酒上门边喝边聊。村民从开始“脱口大骂”,到后来逐渐变为理解支持。“当时给村民做工作,真是说破了嘴、喝坏了胃、走断了腿。”潘健章说。

  艰辛付出终于结出硕果。佛山与上林县的互动,使上林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2.21%。培训基地还帮助广东、江西、贵州、内蒙古等省、自治区贫困地区超过3000名带头人实现创业致富,并带动超2万户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实现增收。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试点项目更获国务院扶贫办树立为全国典型。

 

  海报/珠江时报记者 邓乐君

  H5/珠江时报记者 程菁

 

 

 

 

(责任编辑:马菁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