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雨下到元宵节!创意动画演绎孝德文化渊源!手绘长街带你逛遍狮山罗村!

2021年02月24日 20:40 来源:佛山新闻网

云逛“孝德长街”年初九欢乐上线

一直持续至2月26日(元宵节)

目前已有3万人次参与

今天,你云逛了吗?

手绘长街带你逛遍狮山罗村

一起来集福打卡赢取红包吧

正月初九,“孝德长街”线上线下同步启动,图为孝德湖孝爱长廊“云逛”主题打卡点。

扫描海报二维码皆可云逛“孝德长街”

  创意动画演绎孝德文化渊源

  孝德长街以正月初九乐安花灯会活动为蓝本,从百年前的孝德文化故事讲起。云逛前可以观看创意动画了解孝德文化的起源,视频有“粤语”和“普语”配音供选择。

进入线上“孝德长街”,首先会播放一段动画视频介绍孝德文化的起源

  狮山镇罗村孝德文化的起源要从联星社区上边村江氏宗祠的一张百年寿幛说起。

  敬老爱幼是狮山联星社区上边村人的好传统,据《联星村志》、《南海市罗村镇志》记载,每三年为一届,上边村为村中年满六十岁以上的长者举办寿宴,从正月初八到初十,江氏大宗祠一连三天张灯结彩、布置辉煌,寿星公们欢聚一堂畅谈子孝孙贤,处处祥和欢乐。

  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村中长寿的老人达到72位。村民们商量决定举行一个活动祝贺这些寿星公,便将他们的名字写在一块红色的锦幛上,还特意请来当时福建省布政司王德榜来写这件寿幛。

  每逢正月初八,上边村人就会在宗祠内挂起寿帐并举行寿宴,此传统在上边村代代相传,后来被当地政府发掘,成了狮山镇罗村孝德文化的起源。

  手绘“孝德长街”逛遍狮山罗村

  经过百年来的弘扬和传承,孝德文化早已渗入狮山镇罗村的各行各业,成为狮山镇罗村独有的城市魅力,成为狮山镇罗村响亮的文化名片。

  “孝德长街”云集狮山镇罗村的孝德、咏春、状元、花灯四大本土文化,展现狮山镇罗村城产人文高质量发展成果。

“孝德长街”云集狮山镇罗村的孝德、咏春、状元、花灯四大本土文化

“孝德长街”展现狮山镇罗村城产人文高质量发展成果

  集福打卡创意传承孝德文化

  云逛“孝德长街”,不仅能集福抢红包,还能在游戏中创意传承孝德文化,了解狮山罗村的发展历程。其中设置了集福游戏和互动红包雨,精心设置7处集福点,包括展示狮山罗村四大文化的4个非遗福物和3个福袋,集齐5件物品以上可参与红包抽奖。

每一个非遗福物都能学习到相关文化知识↓

△非遗福物花灯:设置在乐安花灯街非遗文化传承人周雁崧摊位,点击便获得花灯一盏,弹出“吉祥平安 丁财两旺”祝福。

△非遗福物“孝”字剪纸:设置在剪纸非遗摊位,点击便获得“孝”字剪纸一幅,弹出“孝德长流芳,幸福满天下”祝福。

△非遗福物木人桩金箔:设置金箔非遗摊位内,设置“点击”按钮,点击便获得木人桩金箔一个,弹出“ 叶问咏春 扬名世界”寓意。

△非遗福物状元帽剪纸:设置在状元公园内,点击便获得状元帽一顶,弹出“聪明伶俐 学业有成”祝福。

每一个福袋都能增长对孝德文化的了解↓

△点击观看《孝德荟萃 精彩回顾》视频可领取福袋。

△点击观看《孝德福宴进百家》视频即可领取福袋。

△点击观看云演晚会视频可领取福袋。

  逛完“孝德长街”,还可以生成我的纪念明信片分享到朋友圈喔。更多的惊喜和隐藏彩蛋等你来玩!

今年的孝德文化嘉年华

陪你嗨足新春

狮山镇罗村创新性举办

孝德文化嘉年华“云”系列活动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

带市民感受“指尖上的年味”!

H5制作:卢秋坚 郑健欣 张梦潇 黎建业 何泳华

编辑:李仁生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