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镇红星社区策划“奋进红星闪耀珠江”党建品牌,拟打造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展馆

2021年02月24日 15:36 来源:珠江时报

专家调研组走进红星社区党建展览馆。 珠江时报记者/黄永程摄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孙茜 通讯员杨铭洪报道:2月23日,狮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联动专家调研组,实地调研红星社区党建展览馆、红星百计塱的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队部旧址等地,联同该社区共同策划出党建品牌“奋进红星闪耀珠江”。

  调研红星革命文化

  23日下午,狮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丽华带队,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博士、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岭南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谢中元与珠江时报组成专家调研组,走进狮山党建调研村居行第二站——红星社区。

  一行人先来到红星社区党建展览馆,这里展示了红星社区发展史、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革命史等内容,还通过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司号员袁新才1950年的《革命军人证明书》、培贤小学星火育人的教学场景雕塑等,让红色历史“活起来”。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

  灿暖胸怀……”参观展馆后,谢中元被红星革命文化感染,不禁唱起了朗朗上口的《闪闪的红星》。这是1974年革命电影《闪闪的红星》的主题曲,“红星社区的‘红星’文章做得不错,建议在结尾拍照打卡处增设循环播放《闪闪的红星》及其主题曲、陈列《红星照耀中国》书籍,还可以增设党旗及入党誓词,进一步

  放大红星革命文化。”

  随后,一行人还前往红星社区百计下社经济社的张氏大宗祠。1940年~1946年,共产党员王仲华将当时的南堂私塾更名为培贤小学,校址迁入张氏大宗祠,还以教师身份在红星百计塱开展地下工作。以王仲华、袁新才等为代表的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历史在张氏大宗祠有

  迹可循,红星社区也计划将张氏大宗祠改造成展览馆,并计划将其门前的水塘和空地改造提升为“培贤公园”,但新展览馆的主题迟迟没有头绪。

  “狮山镇正在打造红色旅游线路,黄洞及红星百计塱的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队部旧址是其中的第3、4个点,建议张氏大宗祠新的展览馆主题设置为珠

  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展馆,深挖这段历史让其浮出水面。”谢中元还建议,通过村中老人口述史等形式,完善王仲华等人的个人及革命活动资料。

  为社区社会治理支招

  此外,专家调研组还为该社区社会治理支招,建议打造特色的红星治理,为在环境卫生、出租屋管理等方面做得好的居民户进行星级评选和表彰。同时,还入村开展问卷调查,线上线下共回收该社区有效问卷131份,了解居民对党建品牌方向的诉求。

  综合红星社区的红色文化,结合该社区先期提炼的红星特色标志词及问卷结果,狮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和专家调研组与该社区进行了“头脑风暴”,共同策划出“奋进红星闪耀珠江”党建品牌,旨在自勉红星社区要奋进新时代、奋进人居环境整治、奋进民风建设,深挖红星社区的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革命历史文化,让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聚合党史文化的高水平挖掘,并培养居民的高度自治力,释放出闪耀珠江西部的强大能量,争取打造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展馆,成为珠江西部一颗闪闪的“红星”。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