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海国资组建的广东南海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龙头引领 打造铝业千亿产业集群

2021年02月10日 16:34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李年智 通讯员李雁华报道:昨日,由南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出资组建的广东南海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揭牌。该集团的成立旨在加快构建南海“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凝聚转型升级强大动能,做强做大实体产业,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打造铝业千亿产业集群。   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广东省新材料产业基地南海有色金属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顾耀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梁全财等出席活动。
  南海铝业集团是铝业全产业链公司,旗下设五个专业板块子公司,分别是主营原材料贸易和仓储服务的广东南海铝业国贸公司、主营铝型材开发应用的广东南海铝业应用科技公司、主营产业投资和园区开发的广东南海铝业产业投资公司,以及为铝业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的广东南海供应链金融公司、为铝产业链提供技术服务的广东南海铝业产业研究院。集团将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展开投资,推动企业间上下游垂直整合、同类业务专业化横向整合,建设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集群,打造中国领先的铝业生态平台运营商。
  龙头企业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南海民营经济发达,但长期以来强势产业不突出,领军型企业不够多,形成了“只见星星,不见月亮”的局面。为加快构建“月亮+星星”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南海希望以龙头带动,打造供应链齐全、产业链完备的产业集群。
  “广东南海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开业,是南海推进国企改革的标志性事件,也是载入南海经济发展史的一件喜事。”顾耀辉表示,南海铝材是南海五个全国知名区域品牌之一,在全国铝型材行业中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为加快培育本土的千亿企业、千亿产业,区委区政府经过深入调研和系统谋划,决定聚焦南海铝材产业,大力支持南海铝业集团,全面激发国企发展活力。
  南海铝业集团还肩负着探索政府支持行业发展新思路和创建混合所有制新模式的重任。“集团上下要放眼全球,立足湾区,耕耘南海,建立健全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勇当南海国企改革的探路者和排头兵。”顾耀辉说,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做好对南海铝业集团的全方位支持服务工作,希望集团努力打造行业典范,引领行业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争取早日成就千亿产业。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