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主板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2021年08月24日 09:09 来源:佛山日报

 

1

中旗新材佛山第二生产基地生产车间外景。

 

 

2

 中旗新材在深交所首发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股主板上市的人造石材企业。

 

 

3

 中旗新材佛山第二生产基地整洁的车间。

 

4

  员工在中旗新材佛山第二生产基地工作。   /本版图片由中旗新材提供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通讯员关雪仪报道:8月23日上午9时30分,广东中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旗新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鸣钟首发上市,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成为佛山市高明区首家IPO成功上市企业,实现了高明主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公司股票简称“中旗新材”,股票代码“001212”。挂牌当日,高明区区长梁耀斌,区委常委冼嘉奋等领导出席了企业首发上市仪式。
  中旗新材创立于2007年,是一家绿色环保石英硅晶面材料研发、制造、综合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公司总部从广州市白云区搬迁至佛山市高明区,建设生产基地和高标准研发中心、中旗人造石研究院。
  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已成为国内新型环保石英硅晶面材料龙头企业,中国石英石行业标准主编单位、高端定制家居主材制造商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厨房、卫浴、酒店、商场等室内建筑装饰装修领域。
  2018年起,为加强企业持续发展能力,中旗新材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加快利用上市发展的步伐。
  2021年7月,该公司获得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批复,成为国内首家A股主板上市的人造石英石企业。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旗新材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2267万股,每股发行价格31.67元,发行市盈率22.99倍,募集资金净额达到6.27亿元,计划用于高明二厂二期、中旗(湖北)新材料一期二期以及研发中心和信息化建设等项目。业绩方面,截至2020年末,中旗新材总资产75046.60万元,实现营业总收入55486.63万元,净利润13651.66万元。
  梁耀斌表示,中旗新材作为高明首家登陆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为高明企业拥抱资本市场树立了标杆,为高明制造擦亮了品牌,也为高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生动诠释。依托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规划建设,高明正日益成为众多企业家创新创业、成就梦想的一方热土。高明区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为广大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企业扎根高明、做强做优、发展壮大。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到高明投资创业,一起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延伸阅读
  高明区扶持企业上市 
  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中旗新材上市既是企业主动转型升级的结果,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
  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旗新材申报上市过程中,高明区按照《佛山市高明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扶持办法》标准,给予企业完成改制扶持(100万元)、辅导验收扶持(100万元)、受理申报扶持(200万元)等扶持奖励资金。本次中旗新材成功上市,预计将再获得扶持奖励600万元,该公司累计可获得扶持奖励资金达1000万元。
  近年来,高明区凝聚企业上市创新动能,以市“添翼计划”行动为契机,推进落实各项“强基础、促服务、建梯队”等有效举措,构建企业上市综合服务体系,助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从强化服务基础上发力。依托企业上市孵化基地、企业上市促进会平台载体,高明组织上市专业团队持续深入开展企业上市辅导服务,并出台《高明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扶持办法》,从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等多维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企业上市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区财政已兑现企业上市扶持奖励资金累计2636万元。
  在提升服务效能上,高明区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务综合服务,畅通完善企业上市绿色政务通道;强化企业上市联席会议统筹力度,按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原则,协调各镇街、职能部门解决企业上市历史遗留问题。
  此外,高明还从培育后备梯队上发力。强化区、镇、职能部门“三位一体”联动协作,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深度挖潜、重点培育力度,壮大企业上市后备梯队力量。目前,高明区在重点培育后备资源方面,有5家企业登陆“新三板”,12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52家企业在广东股交中心注册挂牌。随着中旗新材登陆主板,高明基本建立起涵盖主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辖区金融业态发展环境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抢抓资本市场大好政策机遇,进一步通过服务提质、工作提效,畅通企业上市绿色服务通道,同时发挥中旗新材的上市标杆效应,激发更多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为企业上市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高明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实现追赶超越,更好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