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1202名执业医师护航市民健康

2021年08月18日 09:51 来源:佛山日报

1

高明区中医院康复科内,医生为患者针灸。/图片均为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2

  高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内,医生正在问诊。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报道:一袭白衣,代表的是责任和对生命的敬畏。面对病痛,他们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今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主题为“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目前高明区共有在职注册医师1202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明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奋战在抗疫最前线。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医务人员为高明市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以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今年3月,高明区人民政府与市一医院签订《更加紧密医联体合作框架协议》,高明区人民医院增挂“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附属高明医院”牌匾,将提升全区的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高明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卫生服务。同时,通过深入实施“互联网+智慧医院”“互联网+护理”等智慧服务体系,探索信息互认共享和智能服务,把便捷舒心的医疗服务送到患者身边。
  为满足市民需求,一直以来,高明不断加大医师队伍建设。通过在职培训、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对口援助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卫生人才队伍,医疗高质量人才持续增加。2017年7月,高明区出台《佛山市高明区高层次和紧缺医疗卫生人才引进认定暂行办法》,通过发放安家补贴等资金资助和子女入学教育等优惠政策,吸引和留住高层次和紧缺医疗卫生人才。2020年,全区成功申报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0项、市级继续教育项目53项,培训医务人员13000多人次。
  此外,高明区通过提高设施设备配置、美化服务环境、优化服务流程等方法,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品质,推进优质卫生资源城乡全覆盖。目前,高明区共有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间、村级卫生站(社区卫生服务站)51间、家庭医生服务团队54个,设置家庭医生巡诊服务点14个,基本上达到“一村一站”或每0.5万至1万人就设置1个村居卫生站的要求。
  疫情仍未散去,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每一名医务人员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即将来临之际,高明医务人员共同传递医者声音,绽放医者光芒、致敬医者仁心!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