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加强限桉清桉力度,打造美丽山林

2021年08月10日 09:13 来源:佛山日报
1
皂幕山风景区山林茂密,形成一个天然氧吧。
  近日,高明区杨和镇召开西坑水库集水区清桉现场会,部署全镇水库集水区清桉工作。至此,全区四个镇街均已完成水库集水区清桉工作部署,宣示高明区整治集水区桉树“顽疾”的坚定决心。
  在去年启动的“美丽高明”大行动中,加快解决桉树问题被列为子项目“美丽山林”行动的重要一环。今年,高明提出要接续实施“美丽高明”大行动三年提升计划,坚持落实铁腕控桉限桉。
  记者昨日从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获悉,未来三年,高明将继续实施以控桉限桉、水库集水区清桉、耕地清桉为代表的“减法”措施,并在“减法”的基础上谋划“加法”,全面打造青山常绿、林相科学、秩序稳定、景致缤纷、质价齐升的美丽山林。
  做好“减法”三年完成水库集水区清桉
  今年,高明区已缩减桉树13148亩。依托目前正在开展的“美丽山林”行动,面积大、分布广、对全区工农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的水库集水区成为近期高明清桉工作的重点。
  在今年的清桉工作中,高明给各镇街下达了12491亩水库集水区清桉指标。高明区印发了《关于开展水库集水区桉树专项整治的通告》,提出要以“自行清理+代为清理”相结合的方式,提速推进水库集水区清桉工作。
  8月5日,杨和镇召开水库集水区清桉现场会。截至目前,杨和镇水库集水区已清理桉树面积559亩,进度整体滞后,但通过优先审批考虑水库集水区桉树采伐申请以及鼓励、引导集体和个人将水库集水区范围林地调整为公益生态林,该镇已清理和正在清理的水库集水区桉树面积已经达到镇年度任务的113.98%。
  杨和镇水库集水区的清桉现状,也是全区水库集水区清桉工作的缩影。截至目前,高明水库集水区范围内已清理的桉树及正在清理的桉树共有12551亩,已完成年度任务的100.48%。此外,申请砍伐数还在不断上升,有望于2023年底前实现清退所有水库集水区桉树的目标。
  开展水库集水区清桉工作,是近期“美丽山林”行动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减法”措施。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高明区计划用三年时间(2021年~2023年),使全区林业环境黑点得到全面整治,控桉限桉长效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基本消灭水库集水区种桉现象,有效遏制薇甘菊蔓延成灾。
  接下来,各镇街、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和农业农村局将按照职责分工,重点开展“拼图式”巡查整治,严厉打击耕地种桉行为;区优化森林树种结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也将持续开展复查整治,巩固控桉限桉长效机制;各镇街,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城管执法局、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还将采取全面系统、及时有效、与时俱进、精准彻底的控制措施,严防薇甘菊蔓延成灾。
  巧用“加法”探索林下经济绿色发展模式
  恢复高明山林原貌、打造美丽山林,既要有“减法”,也要有“加法”。
  凌云山麓,绿意点点。年初种下的夏威夷果树,最近又长高了几尺,深绿色的叶子在风中摇曳,去年还光秃裸露的山体,如今一大半都已覆上新绿。
  种在凌云山上的夏威夷果树,既是高明区生态修复凌云山火烧迹地的一环,也是高明探索林业经济发展的一次尝试。虽然坐拥近70万亩林地面积,但高明林业经济并不强健,打造美丽山林,不仅要美化林地的外在环境,也要修炼林业经济“内功”。
  以凌云山火烧迹地生态修复为基础,高明区计划采取人工更新与自然更新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恢复火烧迹地森林植被和区域生态功能,使新生的森林集生态旅游和经济产业于一体,成为佛山的特色林业种植和生态旅游产业示范点。
  根据规划,今年高明区将完成凌云山火烧迹地苗木更新种植和第一次抚育; 从2022年起至2025年,高明将全面开展林木抚育,保障苗木生长质量及成活率,形成具有高明特色、由美丽山林生态转化为美丽山林经济的示范点(带、片)。
  未来几年,高明区还将进一步优化林分结构,着力扩大以乡土阔叶树种为主的混交林面积,推动全区森林生态系统恢复、提质和增效,增加森林水源涵养能力,强化水源林(水土保持林)建设,每年完成不少于1000亩的更新造林任务。
  同时,高明将继续探索林下经济绿色发展的高明模式,推动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等绿色产业发展,不断丰富森林经营业态,全力擦亮高明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色。
  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相关人员表示,以“减”为主、以“加”为辅、“加减”结合,才能打造美丽山林,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森林资源管理的决策部署,提高森林资源治理能力,提升市民对美好生态的获得感。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 通讯员申俊豪
  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