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增强实操性,提升整治效果

2021年07月21日 09:13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洪海报道:第三季度极端天气增多,容易诱发建筑领域安全生产事故。日前,高明区启动建筑施工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为确保排查整治见效,区住建水利局进一步优化“专家+清单”安全检查。
  7月19日上午,在勤天汇项目施工现场,区住建水利局的执法人员和专家对照清单逐一检查施工安全情况。在与专家的交谈中,施工人员发现专家提到的注意要点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操性。
  这是区住建水利局对“专家+清单”安全检查模式进行优化的成果。过去,很多部门采用“专家+清单”方式开展安全检查,专家的人选主要由专家库抽取结果来决定。专家库内的专家数量比较庞大,其中不乏高校教授等,从监督结果来看,专家给出的安全建议往往更偏理论而轻实践。
  近期,区住建水利局优化了“专家+清单”安全检查,抽调专家时更加侧重从区内优秀建筑项目中选人,提升安全检查的实操性。
  经过优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效颇佳。以区住建水利局本月的检查重点——工地夏季用电专项检查为例,来自工地一线的专家针对工地夏季气温较高、用电量较大、强对流天气频繁等特点,为多个在建项目提出了多条防短路、保安全的实用建议。同时,专家们从14日起着重检查了勤天汇广场、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基地、保障房工程等6个区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关注深基坑、高支模等工程,目前上述各项目工地安全情况整体保持平稳。
  区住建水利局质安股负责人表示,区住建水利局每日还会派出3个工作组到区内各个工地开展日常巡查。除了要排查近期全区的专项检查项目外,他们还要监督工地的其他安全事宜。接下来,该局还将继续强化工地安全检查,确保房屋建筑施工安全。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