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办事更方便!高明区商事登记、行政许可等58项事项可在镇街办理

2021年03月09日 09:29 来源:佛山日报

  3月起,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多达58项事项,由区级下放到镇(街)一级,市民办理事项将更加便捷省事。

  在明城镇行政服务中心,市民龚小姐正在办理企业经营范围变更手续,得益于多个事项下放到镇街,她无需辗转到位于三洲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明城镇行政服务中心即可办理相关事项。“现在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增加了很多服务项目,更方便、更省事。”龚小姐表示。

市民来到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根据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向镇(街道)下放行政管理事项(7+1类)目录(第一批,市场监管部分)的通知(明府办函〔2021〕1号)要求,从3月1日起,区市场监管局更多事项下放到镇(街)一级,全部下放事项共达58项。

  其中,商事登记新增放下放事项有:股权出质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对股权出质撤销登记。至此,除外资、国资、非公司企业法人、营业单位、涉及前置审批事项、涉及个体工商户(香港居民、澳门居民、台湾居民、台湾农民)的商事登记业务仍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权限外,其他区级商事登记事项均下放到镇(街)。

  行政许可新增下放事项有:《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核准、变更、换发、补发、注销等事项。另根据区镇(街)两级市场监管机构职责分工调整,食品经营许可业务不再区分经营场所面积和主体态,全下放到镇街。食品小作坊登记业务全下放到镇街。

更多下放事项信息,可扫描识别二维码进行查阅

  事实上,近年高明区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行政审批服务改革上,开办企业审批材料压减30%,建立全天候智慧便民办照模式,发出“零见面”办理营业执照2338个。推出第一批16个主题事项“证照联办”服务;在全市率先实施“一照通”改革试点。

  市场主体活力被进一步激发。数据统计,2020年,全区完成“个转企”任务120家。截至去年12月底,全区共有各类商事登记主体39368户,同比增长了10.3%;新设立市场主体7117户,同比增长10.12%。

  接下来,高明将继续以“放权强镇”为主攻方向,推动更多资源、更多权限、更多力量下沉到基层,将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政务服务事项90%一网通办、60%异地可办、100%跨层联办、30%掌上即办。

  以上事项可到就近办理地点:

  区局业务办理地点

  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三洲百灵路88号)

  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明城服务大厅(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城五路16号)

  荷城街道业务办理地点

  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三洲百灵路88号)

  杨和镇业务办理地点

  高明区杨和镇行政服务中心(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和顺路115号)

  明城镇业务办理地点

  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明城服务大厅(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城五路16号)

  更合镇业务办理地点

  高明区更合镇行政服务中心(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更合大道355号)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